黄奇帆:聚焦沿黄中心城市的地位与使命 郑州需做好十件大事

2020年11月02日2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何心悦)11月1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七次专题研讨会在郑州开幕。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会上表示,把郑州建设成为中国中部地区的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需要做好五个方面十件大事。

一是交通方面,搞好航空经济和铁路枢纽与中欧班列。

建设航空物流中心、集散中心、分拨中心、快件中心;探索“综合枢纽+物流中心+口岸+自贸区+互联网平台”的航空经济综合配套体系;发展空铁联运、空空联运、空公联运等多式联运;“安智贸”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快中国的中部地区铁路集装箱枢纽和货运枢纽建设,成为拉动郑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二是包括口岸与保税区、跨境电商在内的对外开放窗口建设。

离岸贸易、转口贸易,货物不一定进郑州、进河南,货物可能是到全国的甚至是到全世界的,但是在郑州的自贸区里可以做这种业务,这样就进一步把郑州变成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做好跨境电商药品进口;跨境电商质量追溯体系;跨境电商第三方采信制度;免税购物与O2O。

三是生物医药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集群建设。

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等高端制造业,打造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实行“链长制”,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链推动扩链、补链、强链。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研发、临床试验与药品生产;建设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从研发、中试、临床到规模化生产的全产业链服务。

四是科研服务和金融服务。

对此,应扩大科研免税进口范围;教育领域开放,联合培养高端人才;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发展金融保险、融资租赁、科技金融、数字金融、信息咨询、法律服务等金融服务业。支持郑商所创新期货品种;部分品种争取国际定价权;举办高规格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

五是发展职业教育和服务贸易。

要稳步推进教育领域对外资开放;外国教师国外执教视为从业经历;放松外籍学生来郑学习签证限制;探索“教育自由行”出入境管理方法。在自贸区内探索开辟服务贸易,抓紧落实中央服务贸易大会布置的8大方面122条服务贸易政策,搞好郑州市服务贸易试验区。

黄奇帆称,以上五个方面十件大事,都属于低碳产业、绿色产业,都符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要求。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名誉会长范恒山代表区域经济学会表示,沿黄中心城市对推动落实黄河战略责任重大,需要在综合治理绿色发展、城乡融合城城联动、深化改革促进创新、传承文化弘扬精神、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等方面作出表率、提供支撑,为黄河战略的实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由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发起的非官方、公益性学术组织,是研讨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学术平台,旨在深化区域经济理论研究,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