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力推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0年11月03日13:0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焦萌

  “前段时间秋收,俺村的1000多亩玉米亩产达1300多斤,比去年增加200多斤。明年小麦产量应该也差不了。”10月31日,叶县龙泉乡牛杜村党支部书记毛道看着已经出齐苗的麦田,满怀期待地说。

  问及增产秘诀,毛道指着田间的机井说道:“都是沾了机井的光。不然赶上今年初秋的旱天,肯定减产。”

  为使“粮田”变“良田”,去年,该县在建设高标准农田8万亩的过程中,整合涉农资金3800多万元,按照每亩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实施2.6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提升工程,牛杜村的1000多亩地就在其中。“以前浇地,得用水泵从河沟里抽水,费劲儿不说,河沟里有没有水全看老天爷。现在有了这机井,一按开关就能轻松搞定。”毛道说。

  “田成方、路成网、沟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兰世庆介绍,不只是打配套机井,该项目还建立了“三区四情”(自动监测功能区、机耕质量监测功能区、培肥改良试验监测功能区;墒情、地情、肥情、环情)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田间公路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打造,铺设沥青路面,路两旁种植金叶榆、晚樱、红叶石楠等苗木,一路一景。今秋,该县高标准农田每亩地增收50公斤以上,一片片高标准农田成为“希望的田野”。

  高标准设施有了,后期如何管护?为破解“重建轻管”问题,叶县不断探索创新,出台了管护实施方案,成立了县、乡两级用水协会,由村廉情监督员担任水管员,协会收缴水费和负责管护,县财政每亩地拿出1元钱充实管护经费,为井、泵、绿化树等购买保险,为运行加装了“防护墙”。

  要想有个好收成,除了良田,良种良法同样关键。今年夏收,田庄乡东李村尝到了小麦新品种带来的甜头儿。“我们村一共种了1000多亩‘新麦26’,尽管天旱,平均亩产还达1000斤以上,比普通品种多收100多斤,而且籽粒饱满,品质好。”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富青说,他们与平顶山鹰丰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每斤比市场价高10%。不仅如此,县农业农村局还定期开展农资农技下乡活动,更是让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目前,叶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6万亩,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60万吨以上。今年,该县又承担12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涉及10个乡镇,总投资1.87亿元。目前,该县已打机井1300眼,铺柏油路基50公里,开挖排水沟8500米,有机肥发放到位,完成任务的75%。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