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村子“当成家” 来看温县驻村第一书记白冰的“扶贫经”

2020年11月03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郑瑞华)当第一声鸡鸣划破雾蒙蒙的长空,一个身影已经在慕庄村的大街上穿行忙碌。那匆匆的脚步从村头到村尾,从春到夏,从夏到秋,从秋到冬……

他,就是温县卫健委驻武德镇慕庄村第一书记白冰。

想让大家接纳你,就要“接地气”

“以时间砥砺信仰,让岁月见证初心!”

作为选派的第一书记,白冰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激情。到村任职后,为了能尽快地融入工作,他一方面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促膝谈心、了解村情、融洽关系;另一方面,坚持吃住在村,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谈心,与老党员座谈,熟知村情,了解民意,分析制约发展的原因,理清工作思路。

村党支部班子凝聚力不紧,战斗力不高,创新力不强,党员干部作风发挥不明显。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叫响“我是党员看我的,我是干部照我做”的口号,从修改和完善村级组织制定入手,完善各项工作、活动制度;利用“三会一课”、每季度党员“点评日”等,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党员身份”的理解和定位。结合上级开展的各项活动,引领村两委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自我查摆和纠正问题,大补精神之“钙”,清除作风之“垢”。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开展和推进,使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巩固和加强。

想让工作有成效,就要有激情

美丽慕庄图规划好后,需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面对烦琐的工作,白冰理清工作思路,分步实施,科学实施,使慕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发挥活动场所优势。通过设置专门的党员活动室、便民中心等必要活动场所,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点,搞好党员电教工作,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提升党员素养。利用“三会一课”制度,搞好党员教育工作,保证全体党员参与决策、管理,监督权力的发挥,做到党员活动参与率在70%以上。开展支部联建,党员联户,温县卫健委党委下属武德镇卫生院党支部与武德镇慕庄村党支部通过共同组织活动,共同解决困难,组织村两委结对贫困户,做到资源共享,共建共创。

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党的各项帮扶政策。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硬仗”,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优质种子基地2050亩,带动贫困户17户;实施到户增收项目,为4户贫困户申请到户增收项目1624元;着力就业创业扶贫,全村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者21人,已就业19人,就业覆盖率为90%;着力推进生态扶贫,加强环境整治工作,清理垃圾、美化环境,保障水质安全、环境优美;着力实施金融扶贫,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其中户贷社用3户,每户增加1500元,户贷企用2户,每户增加3000元;此外,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建立农家书屋一间,并配备了图书3000余册。

想让群众富起来,就要想办法

“全村老少爷们只要谁有空,都会来工地上搭把手。大家为村里出力不为名不为利,就为把村庄这个家打整得更好,尽一点家庭成员的义务。”在温县武德镇慕庄村东道路改造施工现场,有着40多年党龄的该村老党员慕天才一边挖路沟一边说,“一级跟着一级学,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村干部看到驻村扶贫的白书记都把村里当成了自己家来管,也不肯再当甩手掌柜;党员群众的觉悟也自然跟着提高了。”

“是党建家品牌改变了俺。”一旁挖沟的该村群众慕乃全说,“县卫健委驻俺村的第一书记白冰是2018年4月份来俺村的。当时,俺村不光没有村党支部书记,连村两委干部办公的地方都没有,平常都是在村里的祠堂办公,干部群众工作状态可想而知。白冰驻村后,先是帮村里争取资金,协调用地,建起大队部,添置办公用品,完善党员活动室,在全村党员群众大会上提出把村当成家来管,组织群众选出了真正负责有担当的好支书,配齐了村两委班子,明确党员干部就是这个大家的管事人,不光要定期为改造新农村出义工,而且群众有啥事都可以找管事人。”

“俺家接二连三遭受打击,失去两个亲人,以为日子没法过了。现在看来,全村人都是俺的家人。”该村贫困户慕艳敏原本家庭幸福,可一场疾病不仅让这个家庭债台高筑,还相继夺去了她丈夫和婆婆的生命。就在慕艳敏对未来失去希望时,村庄这个大家庭成员纷纷向她伸出了温暖的手。慕艳敏说:“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帮俺跑前跑后,让俺家享受了党的教育、健康等扶贫政策;全村群众也慷慨解囊,给俺闺女凑齐了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和村里党员干部常去家里走动,有些重活儿啥的,不用说都帮俺做好了。”

“在俺村的环境治理中,党员干部主动对全村的大街小巷进行清扫;在土地流转工作中,也是党员干部积极向左邻右舍、本家自己宣讲政策,促进的工作开展。怀药深加工神龙合作社老板虽然不是党员,但也主动与贫困户对接,为邱希龙、慕旭成、邱小运等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带动两户贫困户脱贫。”慕鸿利说,“为鼓励孩子好好学习积极向上,今年暑假开学前,慕韶伟、慕洪斌、慕洪举等几名党员主动为村里考上高中和大学的学生捐了一万多元钱。”

想让村里变个样,就要把村子“当成家”

“俺村所有工作的开展,都始终围绕党建‘家’文化展开。”白冰俨然把慕庄当成自己的家。

“干部管起事,群众就安心。”60多岁的李占仙与孙子相依为命。村里没有排水沟,每到下雨时候家里就会积水。前些天连续多日阴雨连绵,使李占仙家中积水近半米深。“听白书记说谁家大事小情都能找党员干部管后,俺就把家里积水的事反映给白书记,他二话不说就和村委副主任慕鸿利借来抽水泵,把俺这道街所有院子里的积水都抽得干干净净。天一放晴,村里就开始道路改造,说要彻底解决排水不畅。这可是俺村20年来第一次改路呢!”

“亲情维系的堡垒坚不可摧。当家的文化与基层党建深度结合,再涣散的沙粒都会凝结成钢筋铁骨。”谈到慕庄村未来的发展,白冰满怀豪情地说道,“在继续做好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的党建‘家’文化,抓好慕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各项工作,发展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对村内道路、路灯、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造,对文化广场进行美化……相信我们的村庄会更加美丽。”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白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用自己的青春点燃了驻村工作的奋进激情,用自己的热血浇灌着慕庄村的黝黑沃土,让曾经涣散的慕庄村焕发着蓬勃的生机……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