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个5G应用项目获第三届“绽放杯”大奖 河南5G发展再加力

2020年11月03日21: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今年河南5G网络发展都取得了啥成绩?11月3日,2020年河南省5G应用推进峰会在郑州举行,会上表彰了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分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41个获奖项目,推动重点应用项目在河南先行先试、开花结果,促进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据了解,截至10月底,全省已完成5G投资97.7亿元, 新开通5G基站2.88万个,累计开通5G基站3.94万个。中国联通通信技术实验室、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中国电信信创应用适配基地、中国铁塔5G建设技术创新中心等5G技术研发机构建设顺利推进,17个5G重点行业应用项目加快推进。

  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分赛的212个项目中,“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项目等10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基于5G通讯的察打一体化消防无人机”等11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基于5G网络的主动心脏健康智能服务平台”等20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此次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其中,共有12个项目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项目”“5G+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分获了全国一、二等奖,实现了重要突破。

  河南省副省长王新伟指出,5G是支撑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是促进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5G发展,强调要推进5G等新型基建投资,加快5G商用步伐,为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新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抢抓5G发展战略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好省政府与四大通信集团公司签订的5G战略合作协议,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构建5G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要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强化产业协同和技术攻关,丰富拓展应用场景,构建5G产业新生态,培育壮大新经济,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陈家春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推进行业发展和5G网络建设和应用创新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她说:“5G已迈入建设发展的关键阶段,应用推广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但同时,5G行业应用仍然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政产学研用各方共同努力,坚持稳中求进,协同推动5G应用创新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发布了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洞察报告,并阐述了中国信通院与河南省合作的思路。一是支撑河南省5G应用及产业发展的规划与政策研究、实施方案及行动计划的制定等相关工作。二是加强与河南省开展相关合作,从规划设计、解决方案、测试验证等多个方面助力项目落地。三是中国信通院中部创新中心与河南省行业主管部门和龙头企业进行合作,挖掘“绽放杯”应用成果,形成河南5G应用产业发展品牌,形成推广示范效应。四是开展培训宣贯、组织会议论坛,加强政策宣贯和合作交流,提升区域和行业认识。

  大会现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还举行了5G项目签约仪式,12个项目涉及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农业、文旅、交通等。此次项目的签约将为河南加快建设5G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