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5G应用推进峰会召开 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3.94万个

2020年11月04日0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

  11月3日,2020年河南省5G应用推进峰会在郑州隆重召开,总结我省5G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彰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分赛获奖项目,推动重点应用项目在河南先行先试、开花结果。

  全国5G应用项目大赛上,河南12个项目获奖

  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省共有12个项目获奖,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项目”“5G+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分获全国一、二等奖,实现了重要突破。

  会上举行了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分赛颁奖仪式,出席现场表彰会的单位有:一等奖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等10个项目;二等奖基于5G通讯的察打一体化消防无人机等11个项目;三等奖基于5G网络的主动心脏健康智能服务平台等20个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唯一的媒体类参赛作品,河南手机报与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的联合申报项目“基于5G+RCS的四全富媒体智能交互平台”,从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大会现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举行了5G项目签约仪式,12个项目涉及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农业、文旅、交通等。此次项目的签约将为河南加快建设5G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3.94万个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产业发展,积极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丰富5G应用场景,培育壮大5G产业体系,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峰会通报了我省5G建设最新成就,截至10月底,全省已完成5G投资97.7亿元,新开通5G基站2.88万个,累计开通5G基站3.94万个。中国联通通信技术实验室、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中国电信信创应用适配基地、中国铁塔5G建设技术创新中心等5G技术研发机构建设顺利推进。17个5G重点行业应用项目加快推进。

  对于河南未来5G产业发展有何建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接受采访时总结了三点:一是政策引导。结合河南重点行业,例如工业、农业、医疗等,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对5G应用示范点予以政策扶持。加快建立完善5G行业应用安全相关制度政策。二是应用推广。适度超前网络建设,加强面向重点场景、重点行业的5G商用网络建设。抓住河南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景,明确5G应用发展路径规划,以商业可持续发展为抓手,推动5G应用市场化运作。三是合作创新。充分发挥国家和河南地方联盟协会作用,促进产业协作。支持河南5G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形成优势合力,开展研发创新和人才培养。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