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现场丨小区楼上玻璃频脱落 楼下奔驰一月遭殃两次

2020年11月04日15:27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一奔驰车主将车停在自家小区楼下,结果楼上频频掉玻璃,一个月被砸中两次。车主刘先生找到物业协商,却被告知“是车位规划不合理所致,我们没义务赔钱。”一气之下,刘先生将物业公司告上法院。11月4日,该案在北京丰台法院开庭审理。物业公司将为小区停车位改造的停车管理公司追加为第二被告,一同“拉上”了法庭。

  一个月爱车被砸两次 车主:和物业反映了3年

  刘先生诉称,2020年5月18日,下班回家时,看到地上都是玻璃。随后发现是楼上的公共区域内玻璃掉落,砸在楼道后,溅起的碎渣划坏了自己的奔驰车。当时联系了物业管理公司进行协商。

  6月18日,刘先生停在车位内的奔驰车,又被同一栋楼公共区域内另一块脱落的玻璃砸中。而这次直接拍在了前车盖和挡风玻璃之间,前保险杠也受损了。刘先生说,3年间,不少居民找物业公司反映过玻璃掉落的问题,对方每次都说尽快维修,可到最后只是用胶带简单黏合。

  “小区停车位是公共区域,平时不停车的时候都是孩子在楼下玩,如果当时砸中的不是车而是孩子,事儿就大了。”刘先生说,事发后自己找物业公司协商多次,但对方始终不肯出面,只回应称:“没义务赔钱,要索赔上法院。”

  无奈之下,刘先生将其诉至丰台法院,要求对方赔付车辆维修费、贬值费、交通费等共计3.3万余元。

  物业管理公司:因为停车位划分不合理 掉落玻璃才会砸到汽车

  而该物业管理公司代理人认为,刘先生车辆损失,是由于停车位规划不合理导致的。他说,小区内所有车位划线都是由另一家停车管理公司规划的。

  “我网上查询资料说,规定停车位应距离一、二级建筑物至少6米以上,而停车管理公司划分的停车位,距离建筑物只有大概2、3米距离,按照隔着标准完全不合理。”物业公司代理人表示,很早以前公司就发现了小区停车位规划不合理的问题,也曾多次与停车管理公司进行协商修正,但对方始终没有采取措施,才导致玻璃掉落时砸在刘先生的车上,故申请追加停车管理公司为第二被告。

  物业管理公司表示,对于小区玻璃脱落问题,物业公司一直保持日常检修。6月18日刘先生车辆被砸时,楼上很多玻璃在以前很早就拆除或脱落了,所以工作人员也不知道是哪一块玻璃掉了。

  他说,“以前小区确实也发生过几次玻璃掉落情况,我们进行了及时的检修及排除。因为老小区没有公共维修基金,所以每次维修需要向总公司汇报。近期总公司已经批准,进行整体更换。”自己已经尽到了相应的管理、维修义务。

  停车管理公司:车位改造曾获广泛认可 公共区域玻璃掉落属物业责任

  停车管理公司代理人表示,该小区是1993年建成的老旧小区,面积比较拥挤。建小区时就没规划车位,物业管理公司指出的“6米距离”完全不符合实际。

  同时他认为,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改造安排车位去解决停车问题是合理行为,对此物业公司在此前也是表示认可的。“这个小区在我们改造后,曾经因为解决了居民停车问题,还上过多家媒体受过表扬。”他说,该小区楼道此前也出现过2次掉落玻璃的事件,因为物业公司不管,所以被砸坏的车都是由自己公司掏钱维修的。

  居委会此前也为此找了物业公司很多次,但物业公司并未进行维修固定。而此次事件中,依旧是属于物业所管理的楼道玻璃掉落,砸中的刘先生车辆,不应该由自己公司进行赔付。

  车主:砸我车的是物业管理的玻璃,我只找物业

  对于是否同意由停车管理公司进行赔付问题,刘先生表示,“砸我车的是物业公司所管理的玻璃,我没有理由找停车管理公司。”而且,他对于停车位划线问题,并不认为有问题。

  刘先生说,如果物业公司认为停车位规划不合理,那3年间在日常管理时,却从未对居民提出过提醒及告知等管理责任。同时他指出,物业公司至今依旧在免费使用小区内的停车管理公司规划的车位。

  “这次幸亏砸中的是我的车,我们家有小孩,掉落玻璃的位置就在楼道门口,万一砸中出门的老人和孩子怎么办?”刘先生说。

  最终,因物业管理公司以“公司没有权限进行赔付”为由不同意调解,法官宣布休庭。

  走访调查丨居民路过不自觉抬头观望 仍有半块玻璃悬在头顶

  随后,记者也跟随刘先生到了他所居住的小区,看到掉落玻璃的一号楼上,靠近单元门口一侧的楼道,都是玻璃窗户,所有窗户都是可开关活动的老式铁窗,楼下经常会有过往的行人,都不自觉抬头观望。

  记者看到,很多窗户的玻璃已经不见,还有半块的玻璃在上面挂着。而一些窗户上,还能明显看到还有胶带修补黏合过的痕迹。

  “刮大风时候我们都不敢在底下待着,得跑着进楼。”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发生过几次玻璃掉落的情况,有的伤了车,有的伤了人。如今贴上去的胶带,是为了起到固定作用,以防落下伤人。

  同时,记者在刘先生车位看到,地上还有部分玻璃残渣,至今未被清扫。

  实习生 田一鸣

  文并摄/王浩雄

  内容来自北京头条客户端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