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社区民警”王思超

2020年11月05日09:21

来源:河南法制报

  王思超,濮阳县公安局北关派出所副所长兼濮阳县第二中学警务室社区民警。从警14年来,他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正义的不懈追求,对社区警务工作的无限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辛勤耕耘,以过硬的本领诠释了“忠诚、为民、拼搏、奉献”的公安精神。他负责的社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连年下降、已发案件破获率大幅提升,被濮阳市公安局评为“示范警务室”;他本人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治安系统社区民警比武竞赛标兵。现在,他已然成为大家眼中的“标杆社区民警”。

  “四色管理”保和谐

  说起王思超的从警生涯,社区管理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10余年的时间里,他扑下身子,醉心于千家万户的大事小情。关注重点人员、排查矛盾纠纷,入户聊家长里短、走访谈焦点民生……了解群众所需,明白群众所忧,善解群众之难,他天天忙在所里、泡在社区。

  针对人口管理工作特点,他创造了“四色管理”工作法,将辖区内实有人口按照绿色群体、蓝色群体、黄色群体、红色群体四种颜色(绿色群体是指辖区内的治安积极分子,蓝色群体是指守法的普通群众,黄色群体是指留守儿童、孤残老人等特殊人群,红色群体是指高危人群)进行归类,分别进行管理与服务,破解了群众不配合、管理不规范、社区警力紧张等制约社区治安管理的难题。同时,他利用分色管理与服务法,成功调解多起疑难治安案件。

  5月22日,其辖区内的张某夫妻与楼下住户李某一家因孩子间的纠纷引发肢体冲突,双方情绪激动,李某扬言要与张某一家拼命。王思超充分调动绿色人员的积极性,了解案件原委,抓住主要矛盾,多次奔走于两家之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矛盾得以化解,成功预防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今年以来,王思超进门入户,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打击犯罪保稳定

  在全面做好社区人口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同时,王思超将收集来的各类信息与兄弟单位沟通共享,在强力打击违法犯罪、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2020年1月份以来,王思超立足社区,与辖区群众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点打击各种侵财犯罪,先后破获了数起系列侵财案件。

  警校共建保平安

  为有效维护校园安全,王思超立足于濮阳县第二中学警务室,以校园及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为基础,与辖区内6所学校携手实行警校共建。他还在县二中警务室设立了法治安全教育宣传长廊和青少年消防救生科普体验中心,内设知识抢答、消防标识认知、日常模拟灭火体验等模块,定期引导教师及中小学生进行模拟演练,使广大师生熟练掌握消防、禁毒、地震、交通等基础知识及防火防震逃生技能。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十四年扎根基层,青春无悔;十四年风雨兼程,诠释忠诚。他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公安事业,栉风沐雨,铿锵前行。他是众多年轻民警从警道路上的标杆,他是奔跑在人群前方坚毅果敢的身影。(王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