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特殊的来信

2020年11月05日10:3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冯佳志通讯员贾黎明

  “尊敬的卢书记,感谢您为我们搭建这个平台,让我们能够实现理想……”10月31日,一封特殊来信飞抵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的案头。看罢来信,卢和平在第一时间回了信。

  这封信出自家住孟州市谷旦镇谷旦村贫困大学生李晓玲之手。这一切,都要从孟州市“结对认亲放飞梦想”爱心助学活动说起。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了帮助那些家庭经济仍然困难的学生得到一份爱心和期待,传递互助、博爱的社会正能量,兑现圆梦成长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6月6日,孟州市启动“结对认亲放飞梦想”爱心助学活动,动员各界爱心人士与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子”“认亲戚”,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树立信心、完成学业、成长成才,让更多困难学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李晓玲是南阳医专的一名大三学生,父母聋哑,快40岁时才生了她。“为抚养我长大,父母付出了太多艰辛。”李晓玲在来信中说,她的父母现在都已年届六旬,分别患有心梗和甲状腺瘤等疾病,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就在我无助和绝望时,党和政府给我家带来了温暖。特别是在‘结对认亲放飞梦想’爱心助学活动中,金玉米公司总经理孙建光与我家结成‘亲戚’,每个月给我按时打来500元生活费……”卢和平一字一句看着李晓玲的来信。“感谢卢书记和孙大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完成自己的学业,用智慧和勤劳去回报社会。”

  李晓玲是孟州市众多受助贫困学子中的一个。截至目前,孟州市已有115名贫困学生和爱心人士结对认亲,其中有32名贫困学生由市直单位进行帮扶。

  为鼓励李晓玲勤奋学习、早日成才,卢和平阅信后及时给她回了信。他在信中说:“晓玲同学,读完你的来信,我能感到你是一个很有思想、很有志向、懂得感恩的孩子。虽经历坎坷,但你坚强乐观;虽家境贫寒,但你敏而好学。这让我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希望、家乡振兴的曙光。”

  “晓玲同学,以及所有生活上暂时有困难的孩子们,党委、政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会为你们的漫漫求学之路保驾护航!”卢和平在回信中鼓励贫困大学生:一要认识到生活之美,以更加积极、更加乐观的心态去战胜困难和人生中所面临的挫折,和家人一道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二要用心感受青春之美,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为学识丰富、道德高尚、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不辜负自己的人生。三要永远追求理想之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小我融入大我,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在祖国、在家乡、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四要始终不忘来路之美,他日学成归来后要像这些好心人一样尽自己所能,用无私的爱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孟州成为大爱之城、希望之城、圆梦之城。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