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亩集体土地回归记

2020年11月05日10:4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乔木高明富

  “要不是巡察组帮助想办法,土地核对不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也变更不了,俺永远在全村群众面前抬不起头。真是太感谢巡察组了!”近日,在周口市川汇区城北街道办事处李营行政村会议室里,村民李社会听到巡察组反馈的结果后,激动地说。

  这事儿还得从头说起。

  1998年,李社会的父亲李旭领悄悄地开垦了该村集体的2.61亩荒地,由于位置偏僻、土壤贫瘠、经济效益差,村民也没有太在意。后来,由于李旭岭年事已高,将地交给儿子李社会耕种。2016年,耕地确权时,这2.61亩集体土地被认定在李社会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

  “这2.61亩地是咱们集体的,怎么成了李社会的呢?这块地在新北环附近,以后征地的话补的钱肯定不少……”村民由议论发展到去村里和街道办事处反映这个问题。村干部表态要解决这个问题,李社会也同意退出土地并变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但是,村民们却迟迟见不到结果。

  今年8月29日,群众向区委驻城北街道办事处李营行政村巡察组反映了该问题。巡察组接到问题线索后,迅速按下“启动键”,履行完相关程序,移交给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进行调查处置。

  “由于开垦的荒地土壤贫瘠,加上李社会管理不善,每年收入甚微,他同意把这块土地交还给集体。”根据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调查的结果,区巡察办和区纪委监委商议后,同意办理变更手续,免收其耕地所得收入。近日,李社会填写了《农户志愿放弃集体土地承包权申请书》,区农业农村局为其重新办理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就这样,2.61亩集体土地重新回到群众手中。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