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给学生补上劳动课

2020年11月05日10:4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近几年来,随着高科技的迅速发展,代替繁重体力劳动的机械化的广泛应用,学生参加体力劳动的次数和时间越来越少了,尤其是中小学生参加劳动的人数次数和时间就更少了。校外的劳动课几乎成了“空白”,一些超重的“肥胖儿”越来越多。甚至有的学生不会使用普通的劳动工具,有的学生五谷不分,有的学生“衣来顺手,饭来张口,花来伸手”,一天到晚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车门,从超市门到游乐场门,从来没有下过乡村,没有接触过农村农民,没有到田间地头干过一次农活。所以,他们概不知道碗中的饭从哪里来,碟中的菜在哪时采、盘中的果不知什么树上所结,甚至不会宽衣解带,事事依赖父母代办。因此,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究其原因,导致这些现象的存在,是由于许多学生没有参加过艰辛繁重的体力劳动,没有吃过苦受过罪,与土地、与农活,与农民接触太少,甚至根本没有接触过而造成的。一些学校为了培养“尖子生”“宝塔生”,在考分上争名次,而把劳动课挤掉了,天天把学生泡在教室里,埋没在作业考试中,长此以往岂能了得。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摇篮,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阵地。如果学生长大后不懂不会劳动,身体素质孱弱,没有强壮的体魄,再好再多的知识又将如何发挥得好呢?又何谈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呢?

  中小学生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黄金时期,殊不知,劳动对他们更有用、更有益。他们通过参加体力劳动,能更好地了解和认识社会,强壮体魄,学会生活,学到知识,增长才干,能使书本上的知识和实践融会贯通,加深理解和记忆,从而进一步培养与农村、农业和农民的感情,懂得节令和劳动技能本领。通过劳动知辛劳,知农苦,惜粮食,知节约,不铺张浪费。

  总之,学生参加校外体力劳动好处甚多,不仅对现在的他们有很大的好处,而且将终身受益,尤其是在他们初踏上社会时,劳动就是一件随身的无价宝。因此,建议各级宣传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给学生们补上劳动课。  (张会丽)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