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基地洋溢司法温情

2020年11月05日11:17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马国福

  今天下午3点,在商水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该部主任袁伟、副主任苏丹和干警正在学习周口市检察院印发的《全市社区矫正创新品牌项目进展情况》。

  商水县检察院是全市第一家与司法行政部门社区矫正综合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基层检察院。“今年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没有阻止我们工作的正常开展。”袁伟说,“疫情是魔鬼,司法有温情。今年6月,我们通过向司法局社区矫正机构发送检察建议,强力帮助武汉某清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8月份,监督社区矫正对象张某在认真遵守法律法规的同时,帮助他在家乡自主创业。”

  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我顿时有了到张某创业基地去看看的冲动。于是,我就和袁伟、苏丹等一行4人,向张某创业基地出发。

  一路上,袁伟向我介绍了张某的犯罪经历和检察官监管加帮扶的过程。2018年12月,张某因犯非法批准征收、征用、占用土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一个月,缓刑两年。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袁伟多次到张某家中了解其思想状况以及今后的打算。张某头脑灵活,文化水平高,适合在家乡自主创业。之后,商水县检察院帮助张某流转承包了200亩土地,让他搞农产品自种植,并经常性、义务性地开展法律咨询、帮扶。

  很快,我们来到张某的家庭农场。一下车,一阵新鲜的泥土气息和一阵素淡的蔬菜清香扑鼻而来。

  交谈中,张某对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深感懊悔,对检察官的帮扶深表感激。张某说:“人要懂得感恩。没有检察院,就没有我的今天。今年6月份,我种植西瓜红蜜薯179亩,8月份收获后又种下娃娃菜,等娃娃菜收割后再种冬小麦。”

  这时,我看到苏丹挥手轻轻拍去张某上衣上的泥土。

  “效益怎么样?”

  “红薯一亩地4000多斤,整车拉1.4元一斤。娃娃菜1元一棵,南方买家直接来装车,咱们不用动手。”

  “利润咋样?”

  “自己管理自己卖,没记过账,利润一年几十万吧!”一听张某这话,大家都笑了!说起今后打算,张某说,他准备带领乡亲们大规模种植经济作物,他负责销路。

  回去的路上,我在想,司法为民的情怀,不是纸面上的文字,它显现在一句累不累朴素的话语上,显现在轻轻地拍去泥土的那一瞬间,显现在乡间地头的脚印上。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