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巡回坐诊” 杞县农业科技专家帮农户解决疑难杂症

2020年11月05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眼下正是大蒜、小麦等农作物种植生长的关键时期,开封市人社局聘请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开封市农技站、土肥站、蔬菜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到杞县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农业科技工作者奔走在乡村田野,在田间地头“巡回坐诊”,帮助农户及时解决“疑难杂症”,打通科技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献计出力。

这天一大早,专家们就从开封市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杞县沙沃乡逍遥寨村。专家们顾不上休息一会,就直接下到大蒜田里查看大蒜生长情况,并迎来了前来“问诊”的大蒜种植大户。“老师,我想问一下,俺这大蒜为啥有的一直不发芽呀?现在地膜覆盖的能不能浇水?田间湿度怎么把握?现在的天气对生长有什么影响?……”大蒜种植户们在交流中,一下子就向专家问了一大串问题。

在得到专家的详细解答之后,种植户说杞县沙沃乡逍遥寨村大蒜种植大户罗哪永兴奋地说:“今天收获很多,专家讲得很详细,怎么拌种、栽植、补水、控旺、施肥等咋管理,俺都一一掌握了。在田间指导好处很多,因为有现实大蒜苗,可以现场示范给俺看,很容易听得懂。”这一天,从上午9点半一直到下午1点,专家们先后在逍遥寨村、王大夫庄村的大蒜、小麦和生姜田里“坐诊”,随时解答种植户提出的各种问题。

开封市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高艳说:“我们搞农业科技的人员,一定要把自己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的手中。由于每一个农户的水平参差不齐,以前搞集中培训,有的农户不一定有时间,即使有时间来了,在课堂上纯讲理论他听不懂。现在直接来到田间地头,以这样的形式传授种植技术农民很直观,既可现场操作又可和他讲理论,他们就很容易听得懂了。”

“像这样的农技专家现场‘巡回坐诊’服务农户的方式,我们今后将继续聘请专家常态化开展,成为农业种植户能够享受到的一项常规服务。特别是在大蒜、小麦、生姜等农作物和蔬菜生长的每个周期,专家将定期来到田里现场向种植户传授科学种植技术,全力为农户增收增效保驾护航,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开封市人社局专技科科长靳忠如是说。(程文倩 邵金忠)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