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报告会在郑举办

2020年11月05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11月5日上午,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报告会在郑举办。时代楷模张玉滚等7位优秀教师代表组成报告团,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以小见大,分享了他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感悟和体会。

今年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寄语,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两个月来,全省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按照“覆盖全体、精准投放、形式创新、喜闻乐见”的要求,及时召开学习贯彻动员会,组织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学习、宣传、研讨活动,深入解读总书记重要寄语内涵,并将学习贯彻活动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此次报告会就是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报告团成员共7人,他们分别是时代楷模、2018河南最美教师、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郑州大学教师胡波,2020河南最美教师、河南大学教师李霞,2019河南最美教师、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师郑美玲,2016河南最美教师、濮阳市濮阳县徐镇镇昆吾社区小学教师杨承,2020河南最美教师、濮阳市第五中学教师王红玉,2020河南最美教师、商丘市虞城县稍岗镇冯庄小学教师童长窝。

“本次报告会遴选的7位同志是全省教师的杰出代表,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典范,在落实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方面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前列。”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指出,希望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着力在学习、阐释、转化三个方面多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他指出,首先抓好学习,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落实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在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

同时,要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聚集的优势,力争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要对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分批开展轮训,把重要寄语相关内容纳入教师培训必修课程。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广大师生,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深入开展系列研讨活动,在报刊、网站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学习交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达到“覆盖全体”的目标。

在抓好转化方面,把学习贯彻重要寄语精神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动力,用好抗疫教材,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激发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热情;把学习贯彻重要寄语精神转化为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校“十百千”工程的动力,科学研制指标体系,认真制定实施细则,切实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把这项工程打造为立德树人的河南品牌;把学习贯彻重要寄语精神转化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动力。

本次报告会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承办,郑州师范学院协办。驻郑本科高校、全省师范类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直管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直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郑州市中小学教师、郑州师范学院公费师范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报告会活动。

据了解,为扎实有效开展学习活动,省教育厅将于11月上旬在省教育厅官网、官方微信、“河南师德”微信公众号发布报告会的文本及现场视频,并通过“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发布”等展示各地各校的学习动态。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