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接到“警方”电话彻夜未眠 差点损失全部存款

2020年11月05日14:20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老人接到“警方”电话,称其涉及重大诈骗案,吓得老人彻夜难眠,幸亏想起社区民警的防范提示,来到派出所咨询,才发觉是电信诈骗。北青-北京头条记者11月5日获悉,北京海淀公安分局大钟寺派出所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0年11月4日,社区居民李阿姨一边接听着电话,一边急匆匆来到海淀公安分局大钟寺派出所,见到民警就小声的问到:“警察同志,您能帮我核实一下,我是涉及什么重大案件了吗?”

  当时正在值班的民警唐铁见李阿姨正在接听电话,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李阿姨很有可能遇到了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便立刻劝说李阿姨挂断电话,并且给她讲解了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最终,李阿姨决定相信民警挂断了电话。

  经了解,原来李阿姨头一天晚上接到了一个自称是“上海社保局”的电话,对方称李阿姨的社保卡在上海使用过,但是李阿姨根本没有去过上海,对方便告知李阿姨,她的社保卡可能被人冒用了,要报警才行。随后便把电话转给了一名姓叶的“警官”那边,这名叶警官直接表明李阿姨涉及一起重大的诈骗案件。被吓坏的李阿姨连忙喊冤,不过对方表示如果李阿姨愿意配合工作的话就能自证清白。为了能洗清嫌疑,李阿姨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准备将存款集中到自己一张银行卡中,然后汇到一个“审查账号”中。但是由于已经是晚上,银行已经下班,李阿姨便和对方约定第二天银行一开门就把钱汇过去。“警察”也再三嘱咐李阿姨绝对不能泄密,否则罪加一等。

  被吓坏的李阿姨彻夜难眠,忽然想到了之前社区民警曾讲过的电信诈骗,怀疑自己是不是也被骗了,但是又怕“泄密”罪上加罪。最终,纠结了一晚上的李阿姨决定到派出所咨询一下,幸好被民警当场拦截,保住了自己的血汗钱。

  最后,民警唐铁耐心的给李阿姨讲解了各种电信诈骗的类型,并且帮李阿姨安装了“全民反诈”APP,耐心教会李阿姨如何使用。

  在此,海淀警方提示广大群众,如果接到陌生电话,并称涉及各类案事件,并要求你将钱款转入“安全账号”“审查账号”中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及时与家人沟通或向民警咨询,谨防财产受到损失。

  通讯员 牛玮鑫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