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凸显“河南现象” 河南学校包揽前三

2020年11月06日07:4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悦)11月5日,记者从河南省校足办获悉,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参考消息·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暨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足球项目选拔赛上,代表我省参赛的三所学校展现了绝对的实力。最终,郑州九中夺得该项赛事男子组冠军,河南省实验中学和郑州二中则获得男子组的二、三名。继去年同时跻身四强后,今年三所来自河南的学校更进一步,包揽了冠亚季军,如此出众的表现也被业内誉为校园足球的“河南现象”。

  作为目前国内普通高中校园足球最高水平的赛事之一,2020年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于10月23日在山东临沂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幕,共有来自全国的32支校园代表队报名参赛。在这块被业界视为目前国内普通高中校园足球竞技水平最高的舞台上,代表河南出征的三支校园足球队能够连续两年进入四强,并在今年包揽了冠亚季军,这一成绩自然也引起了广泛的热议。

  实际上,在全国的舞台上连续两年上演“河南现象”并不是机缘巧合,这些都是河南省校园足球近8年逐渐积累的成果展现。正如河南校足办常务副主任郭蔚蔚所说:“秘密已经揭晓,经验可以复制。校园足球已进入2.0时代,必须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思路、开辟新领域,巩固已有成果、持续健康发展。”

  河南校园足球之所以能够持续、稳定、有效发展,关键在于各方重视、方向正确、理念科学,再加上有效的措施和坚韧的耐心,以10年为目标的长远规划,才有了如今全面绽放的坚实基础。早在2013年3月河南就确立了全省校园足球的发展理念:育人为本、重在普及,广泛动员、人人参与,夯实基础、逐步提升。这一突出校园足球育人功能、普及为重的理念使得我省的校园足球工作一直在正确的轨道上不断发展。省校足办把工作重心放在如何做好普及、如何引导人人参与、如何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上,只要基础性工作做扎实、普及面扩大、参与人数增多,具有足球天赋的学生被发现的可能性就大,竞技水平的提升自然是水到渠成,实现了校园足球工作的整体均衡和优质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