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鞋匠勤劳脱贫

2020年11月06日07:52

来源:河南日报

  □韩静 臧佳佳

  中午11点半,修鞋匠郑学民撂下手中的活计,在蒙蒙细雨中匆匆往家赶。此时,家里85岁的老母亲正等着他回家做午饭呢。“我一般都是早上七点出摊,怕老母亲中午饭吃不好,就赶回去给她做好,再回摊上干活儿。”

  年过六旬的郑学民,是临颍县三家店镇邢庄村的贫困户。他两岁时,因小儿麻痹留下了后遗症,双腿肌肉萎缩,最终导致他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

  由于双腿不能正常行走,郑学民20岁那年,母亲用架子车拉着他到西华县拜师学起了修鞋缝补手艺。脑子活又肯吃苦的他,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不仅熟练掌握了缝补手艺,也对生活有了更多的寄托和希望。修鞋,成了他最大的乐趣和依赖,一干就是40多年。

  无论刮风下雨,郑学民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出现在镇里的街道边,挥动钉锤,踩动机器,给人补鞋钉掌。除此之外,他的三轮车上还拉着剪子、拉链、纽扣、菜刀等杂货。郑学民说,之前的他日子过得比较困难,因为有了扶贫政策的保驾护航,政府又为他办理了低保、残补等,“我和母亲的生活有了起色!”

  “现在生活虽然富裕了,但大家的节俭精神还都在。我一天修鞋能挣个三四十块钱,搭配着卖杂货可以挣个六七十块。虽然我干活苦点儿累点儿,但我知道人要靠双手劳动,自力更生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

  修鞋的工艺不复杂,但长年累月的高强度手工劳作,让郑学民的手上磨出了很多老茧。“民哥干活很仔细,价格还便宜,修补过的鞋也特别结实。”一位顾客说,因为郑学民修鞋的手艺好、质量有保证,她家里人的鞋子坏了,只要能修,她都会拿来让郑学民给修修。

  在郑学民看来,修鞋也要凭良心。“人必须实实在在才能生存。修鞋这活儿虽然不起眼,但要想干长久,一定要保证质量,有了质量保证,才能有熟客和回头客。”

  生性乐观、善良的郑学民不单自己修鞋,还热心帮助他人一起脱贫。附近有个残疾村民,2016年被列为贫困户后,郑学民主动找到他,并收他为徒传授修鞋技艺。师徒俩的摊位相距20多米,但两人在生意上彼此谦让、互相帮衬。几年来,师徒二人修鞋坚持不涨价,还积极为其他贫困户提供免费修鞋服务。如今,两人都通过自己的劳动成了“脱贫光荣户”。

  “党和政府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让我们过好日子,但我们也不能事事都依赖国家。虽然我们身有残疾,但有双手,更有国家的扶贫兜底政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也越来越有希望。”郑学民说,他和徒弟现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挺好的,尤其是能够用自己的手艺为附近群众提供方便,他们感到非常开心。

  每每说起自己的儿子,郑学民的母亲也很是骄傲,“我们脱了贫,他又有手艺能够养活自己,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