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的痣别乱挠当心癌变

2020年11月06日08:29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 曹聪 图

  几乎每个人身上都会长痣,少则几颗,多则几十颗。如果痣不大,又不影响日常生活,很多人对痣都不会太在意。但有时候痣也不能忽视,一不小心就会发展成癌。

  □郑州人民医院余华

  外界刺激促使痣发生癌变

  近日,郑州人民医院整形外科接诊了一位70岁的患者李大叔。他的鼻头长了一颗痣,个头也不算大,李大叔一直没把它当回事。可是近半年来,他发现自己鼻子上的痣突然从黄豆大小变为花生米那么大。鼻头瘙痒让他总是不由自主地挠,用力大了,还有血水渗出,反反复复好久也没长好,李大叔心里很着急,于是来到郑州人民医院就诊。

  “你鼻头上的这颗痣不是一般的痣,得尽快切掉。”郑州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廷金说,“这颗痣并不普通,可能发生了癌变。”

  经过仔细询问得知,李大叔常年在户外工作,受紫外线照射,也不注意防晒,加之他反复挫、挠、挤压鼻子上的痣,使痣受到了损伤、摩擦、刺激,导致“变异”、长大。王廷金介绍,大部分的痣都是良性的,但有一定的恶变可能。如果脸上的痣突然增大,变得又痛又痒,出现反复出血和结痂等情况,都有可能是痣出现癌变的前奏,需尽早就医。如果患者的痣存在恶性病变,手术切除可以达到所需的范围和深度,手术切除干净即可,很少会发生转移。

  切除、修复一举两得完美覆盖鼻部创面

  李大叔就诊时,鼻头的痣已经长到花生米那么大了,切除后,如何覆盖鼻部缺损处?

  王廷金介绍,由于患者鼻部肿物切除后,创面较大、破坏性强、位置高、在鼻头正上方,若采用鼻唇沟皮瓣转移覆盖创面难度较大,因此,为患者改用了鼻背上方局部皮瓣转移修复术+游离皮片移植术+取皮术。

  术中,为了保证患者鼻部癌变部位全部切除干净,在切除后,快速送去冰冻检查,回报切缘均阴性。由于患者肿瘤切除范围较大、较深,累及鼻软骨,在原创面上植皮无法成活,且鼻骨外露,医生对其选择转移鼻背上方局部皮瓣修复原创面。对于遗留创面,在患者左上肢供区取皮给予移植,皮肤颜色、质地都和鼻部组织结构相似,手术也能一次完成。可完全覆盖创面,鼻部外形美观,达到一起愈合的效果,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在与李大叔充分沟通并征得其同意后,李大叔接受了手术。

  病理诊断结果显示,李大叔那颗痣已经变异,成了“低分化鳞状细胞癌”和“基底细胞癌”,幸运的是发现得早,痣已切除干净,未见癌细胞转移。

  目前,李大叔已康复出院。王廷金表示,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是常见的皮肤癌。基底细胞癌多见于老年人,好发于头、面、颈及手背等处,这病虽然听起来有点吓人,但它是一种低性恶度的皮肤癌,生长缓慢,转移率也很低,及早发现可以治愈。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