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长出光滑的包要提防淋巴瘤

2020年11月06日08:30

来源:大河健康报

  说起肿瘤,我们会用到一些描述性的词如“不规则”“不光滑”“摸不着边界”等,可是不是光滑的包就一定没有问题了呢?不是的。如淋巴瘤一般表现就没有疼痛,只是几个月或者几周内持续性的肿大,表面比较光滑,不像癌症那样表面凹凸不平,另外质地是“韧”不是“很硬”,像摸鼻梁的那种感觉。

  “脖子、腋窝和腹股沟等部位的淋巴结肿大比较常见,这些地方的淋巴结肿大如果超过1厘米,就要高度警惕。”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淋巴瘤病区主任李玉富说,香港演员刘家良就是因淋巴瘤去世的。如果身上突然长个表面光滑、摸起来很有韧劲儿的包,一定要尽早去检查。

  另外,淋巴瘤活动度比较好,不像其他癌症,侵犯人身上某个相对比较固定的部位。且还有一些全身症状,比如无原因的持续发烧38.5℃以上,或出现体重减轻、盗汗、乏力等。

  谈到淋巴瘤的预防,李玉富说,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化学致癌因素的侵扰,还要尽量避免辐射。

  “现代社会辐射无处不在,包括电视、电脑、手机、吹风机、电磁炉等。”李玉富说,一般认为,淋巴瘤中的霍奇金淋巴瘤有两个发病高峰:20岁到30岁之间、65岁左右。而非霍奇金淋巴瘤,则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病率不断增高。但目前认为,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发病率较高。“16岁以下的青少年一定要尽量少用手机,世卫组织的研究结果表明,手机可能是青少年致癌特别是患淋巴瘤的重要因素之一。”

  淋巴瘤总体治疗效果比其他晚期癌症效果要好,其中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效果是比较好的,一期霍奇金淋巴瘤治愈率能达到90%以上,即使是晚期,治愈率也能达到50%以上。非霍奇金淋巴瘤治疗效果相对要差一些,但是总体的治愈率也能达到50%以上。

  李玉富说,特别是随着现在一些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一些新药物的出现,早期非霍奇金淋巴瘤治愈率能达到80%以上,晚期能达到40%。

  据河南省肿瘤医院官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