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牵线搭桥!焦作医生开车往返100多里 为救一位贫困患者

2020年11月06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磊)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第二党支部书记余进伟跟武陟县大封镇老崔庄支部书记宋国庆通完电话后,心里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他一直挂念的一件事终于圆满解决了。

  这件事情还得从疫情期间说起。老崔庄是个贫困村,疫情期间,村支书不忘挨家摸排走访,走访时发现村民李老太在家多日卧床不起,靠儿子在身边照顾。经过详细询问,原来李老太不幸摔伤导致股骨骨折,因为疫情期间出行不便,不知道能不能治疗,于是就一直在家躺着,由于骨折错位,疼痛难忍,不敢翻身,有些地方快压烂了。老太身边只有儿子一人,天天在家照顾,不能外出打工挣钱,使原本经济紧张的家庭生活再一次陷入了困境。

  村支书发现后,马上汇报给镇党委,商量对策。病人不好搬动,又是疫情期间,出去看病及搬动抬非常困难,老人也受不了。当地书记和卫生院文明路院长商量,患者是贫困户,党的扶贫政策一个也不能拉下,不能不管,能不能请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帮帮忙。可是村里离医院往返100多里路,一个患者能不能行?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到了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第二党支部书记、骨科三区主任余进伟。余进伟接到求助后,当即同意了。余进伟说,医院外科支部多年来一直和当地支部联系共建,曾经利用慈善基金为当地投入几十万,用以救助当地关节病的关节置换病人,支部间共建结下了深厚友谊。

  安排好时间,余进伟开车赶往大封镇老崔庄,在村支书陪同下查看了病人的情况。检查后发现,李老太因长时间卧床,体质很差。“患者不治疗基本不会再站起来了,唯一的劳动力儿子也只能在身边照顾,老人生活质量差,家庭没有劳动力,会进一步走向贫困,应该尽力把老人的骨折给治好”。回到村委后,大家商量对策,手术经济问题、风险问题都要考虑。

  经过一番慎重考虑,李老太被接到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科室团队多次讨论制定了周密手术计划,由于股骨颈骨折时间较长,固定不好愈合,直接进行了关节置换,在医院骨三科护士长李德荣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老太手术后3天就下床活动了。锻炼期间,老人说自己摔伤是因为膝关节有毛病才把腿摔伤的,想把膝关节也一起治一下,余进伟看髋关节恢复得差不多了,又为患者做了同侧旋转平台的膝关节置换,术后一切恢复良好。

  关节置换后需要复查康复,老人路途远不方便,余进伟就通过微信和村支书宋国庆联系,让他跑李老太家里发视频,看功能恢复情况,看到李老太能自己行走了,他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放下了。

  两个支部的互助联系,改善了一个贫困老人生活质量,老崔庄村支部书记激动地说:“这不但是救了一个人,也挽救了一个家庭,更树立了咱们党支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威信。”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