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泄漏?还有浓烟和爆炸?别怕,这是应急演练!

2020年11月06日2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报告总指挥,关阀断热成功,可以进入灭火,现场具备总攻条件……”11月6日上午9时,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来自河南各地的10支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伍进行了万方浮顶储罐火灾灭火、化工装置火灾灭火、危险化学品运输槽车封漏演练。

为何此时进行危化品的演练?

此次演练活动是河南省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应急救援演练及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实训的重点训练项目,旨在提高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伍大型储罐火灾和化工装置火灾事故处置技战术水平和现场组织指挥能力,完善大型储罐火灾和化工装置火灾事故基本处置程序,探索研究相关处置方法和手段,检验各类救援人员对相关应急救援装备、车辆、器材的使用情况,及大型应急救援装备的操作水平。同时研究制定大型储罐火灾和化工装置事故防护措施,健全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专项处置方案。

“明天就是立冬了,随着冬季的来临,将进入全年第二个事故灾害的高峰期。”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演练能够更好地使大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随时处置一些重大突发事件,为全省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作出应急人应有的贡献。

演练项目都有啥?

在演练现场,十支危化品专业救援队伍根据抽签结果平均分成两个大组,每组指挥员各抽取1个真火课目进行演练。上午9时20分,国家危化品实训演练濮阳基地的万方储罐区南侧10000方原浮顶油罐发生火灾,应急救援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到达事故现场开展救援。

紧接着,危化救援的第二个课目化工装置区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实训演练也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危化品实训濮阳基地化工装置区爆炸起火,并造成北侧凝析油处理化工装置泄漏起火,现场还有一名操作人员受伤昏迷。接到报警后,参加演练的第二组的应急救援队迅速到达火场并立即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大河网政务记者在现场看到,火情侦察人员身着消防战斗服,背负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手持测温仪,靠近着火区域进行侦察,并将火场前沿情况及时向指挥员汇报。最后,在火场指挥员的统一协调指挥下,救援人员将受伤人员抬至安全区域进行紧急救护,火势也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在上午的演练中还进行了危化品槽车应急堵漏演练和社会救援队伍高空绳索救援训练项目。

此次演练都有哪些收获?演练重点考察啥?

“我们平时也经常做这样的救援演练。”现场一位危化品救援队队员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由于这次是将省里的十支队伍打散后进行的重新分组,这样的“联合部队作战”对队员的业务能力和配合能力是重要的考验。“我们都是作战经验丰富的队员,救援流程和技术每个人都很熟悉,所以在沟通后现场分工协作非常顺利。”该救援队员说。

“危化品易燃易爆且救援难度大,各个队伍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好成绩。”应急救援专家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时说,此次演练体现了河南危化品救援队伍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希望各位队员在相互学习借鉴、交流的同时,发扬“传帮带”精神,推动河南应急管理救援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