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味儿】裴李岗遗址发现距今26000年前鸵鸟蛋壳串珠“项链” 年测旧石器晚期

2020年11月07日0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26000年前的古人有多爱美?男士都会为了取悦女士用鸵鸟蛋壳制作串珠项链了?

8000年前,古人制作的石斧、石铲、石镰和“小刻刀”有多精美?

你以为现代人很聪明吗,其实用的还不是8000年前的碗!

11月6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裴李岗遗址工地负责人、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永强,带你深入了解裴李岗文化。

裴李岗文化是啥?先科普一下

1974年,在河南省郑州市南的新村镇西裴李岗村的一处岗地,一农民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了一些比较典型的石磨盘和石磨棒,经考古专家鉴定这里有大型墓葬区和生活区,命名为裴李岗遗址。

据了解,裴李岗遗址在20世纪70年代末曾进行过3次发掘,共发掘面积约2957平方米,发现了文化层、公共墓地以及少量灰坑及陶窑,出土了一批具有典型特征的遗物,随之以该类遗存为代表,被命名为裴李岗文化。

2018年,开启第四次发掘。

现存裴李岗文化堆积东西长约300米,南北宽约250米,总面积5万~6万平方米。

2018—2020年发掘确认,在遗址西部存在丰富的旧石器晚期遗存,堆积厚度超过2.25米。现确认旧石器遗存面积南北宽约60米,东西长约90米,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调查范围见到的旧石器遗存分布面积约2万平方米。

这里重点要说的是:裴李岗遗址发现了距今26000年—30000年前的鸵鸟蛋串珠饰品,证明了当时就有人类在此生产生活。

“裴李岗遗址发掘规模相对较大,有明确的地层堆积序列,把新石器中期和旧石器晚期联系起来,既便于我们更好地认识中原地区旧石器晚期的一些基本文化面貌,也有利于寻找在它们之间的新石器早期的文化遗址,为研究中原地区新旧石器过渡、寻找新石器早期遗存提供了新的线索。”李永强告诉记者。

新石器时代和旧石器时代傻傻分不清?请看——

为什么裴李岗会出土距今26000—300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鸵鸟蛋壳串珠、距今8000年前的石磨盘和石磨棒、公元前1600年前的商代陶器呢?这很容易理解,你生活的这片土地因为依山傍水适合人类生活,8000年前、20000年前就有古人在这里生活了。

但是很多人不清楚新旧石器时代的区分。

简单说,新旧石器在中国考古界是以陶器出现来区分的。国外因为陶器出现得晚,就以农业的出现为标志。

旧石器在中国考古界简单说就是陶器未出现之前,总体上磨制石器也很少见,晚期才偶尔见到,也没普遍使用。旧石器从人类诞生的200万年前一直到陶器出现前后,是人类最初的、也是最长的历史阶段。一般认为,旧石器晚期的人和我们现代人一样,是现代人的直系祖先。

目前发现最早的陶器距今17000—20000年,一般认为至少14000—10000年进入新石器早期,距今9000—7000差不多属新石器中期,然后接仰韶时期、龙山时期、二里头、二里岗、殷墟(晚商)、周代,到商代就和我们的历史课本对上了。

裴李岗遗址发现距今26000年前鸵鸟蛋壳串珠“项链”意义有多重大?

经过上述科普,回到裴李岗遗址,在遗址现场,李永强展示了前几日刚出土的鸵鸟蛋串珠残次品。

考古学者在裴李岗遗址西侧新发现了距今3万年左右的旧石器晚期遗存,其堆积厚度达225厘米,分布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这大大提升了裴李岗遗址的内涵和地位。

“虽然现场发现的是大量加工过程中的残次品,不具观赏性,但对于复原当时加工过程有很大研究价值。这说明当时的人已经有审美需求,将其穿起来做成项链,或许是女士爱美,或许是男士为了讨好女士做的饰品。”李永强说,“据研究记载,从20万年前到旧石器晚期,中原地区才出现鸵鸟蛋,而且处于北温带的中原地区只有中晚期才适合鸵鸟生存。其实,现在的非洲部落还在延续佩戴这种装饰品。”

此前,因为在裴李岗遗址发现新石器时代的石磨棒和石磨盘,专家一直将该遗址定义为新时期遗址,这次发现的鸵鸟蛋壳串珠、细石器和牙齿,说明这里在旧石器晚期已有人类生存。

新石器时代 裴李岗遗址都出土了哪些文物?

在现场,李永强给大家展示了一个距今8000年的、形似法棍面包的石磨棒。“它其实就是现在的擀面杖,主要用来研磨食物,一般在七八个人的墓葬中会出现一套石磨棒和石磨盘,目前从村民手里征集到的石磨盘有40多个。”李永强说。

相当于现在锄和锨的石铲,铲头明显有使用过的痕迹。

上面存有鹿角结核锯齿石镰,猜测古人就是用鹿角作为石镰的手柄。

材料精美的一个石斧头,但是制作精良并没有使用痕迹,还有尺寸仅有两厘米左右的小石凿,功能可能类似于现在的刻刀。

而这些需要装柄的复合工具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发明,也是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直接影响了新石器时代斧子等工具的雏形,是人类发展的关键时期。

此外,他们发现了几百粒碳化种子、果壳和农业种子,包括稻子、黍等。还有猪、羊、狗、鹿、鱼等动物骨骼和龟甲。通过对碳化果壳测年判断距今大约8200—7600年,居于新石器中期。

初步推断遗址仍然以采集狩猎为主、可能兼有少量农业生产的低水平食物生产阶段。

令记者感慨祖先智慧的是——8000年前的三足钵和圈足,几乎和我们现在用的碗一模一样。

此外,专家还在遗址中发现了特大型的、不便搬迁的陶壶,说明当时有人在此长期生活居住。

与新发现的旧石器晚期遗存相比,新石器时代时期小石片、细石器工艺明显衰落,陶器大量使用,磨制石器得到普遍运用,显示出二者之间尚存在相当大的断裂。这就向专家抛出了“中原地区新旧石器过渡、寻找新石器早期遗存”的问题。

中原地区发现的最早的公墓 裴李岗有何殡葬习俗?

“裴李岗遗址目前已发掘116座墓葬,是中原地区发现的最早的‘公墓’。”李永强这样形容。

裴李岗墓群全部是南北向墓穴,墓主头南足北,头部两侧会放一个陶壶。女的陪葬品多为石磨盘、石磨棒和陶器,男的多以石铲、石斧、石镰等劳作工具为主,陶器相对较少。

为什么头两侧会放陶壶呢?李永强解释称:“古人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东西,要随身携带。陶壶里放的可能是‘酒、水或者饮料’,也映射了人们外出时携带陶壶装水饮用的生活习惯,这种习惯一只延续到现在。”

  此外,裴李岗遗址合葬墓不是很多,只有两座。在2019年发现的两座单人墓中有两具骨骼,根据牙齿可以判断为40岁左右男性和20岁左右女性,这位男性在当时的生存条件下已经算是高寿了。

根据1979年发掘的石磨棒和石磨盘数量来推测,裴李岗遗址约葬有400~500人,估计同一时期生活的有30~50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