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 | 除了防寒,还有这六项防护措施需谨记!

2020年11月07日1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今日7时14分,我们迎来了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冬。虽说今天气温少了些“冬”的味道,但是在享受温暖阳光同时,大家也不要忘记注意安全。11月7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公众冬季致灾因素较多,是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的易发期,要注意做好冬季“六防”。

冬季“六防”都有啥?具体怎么做?

防交通事故。冬季天寒地冻,雨雪大风天气和大雾天气较多,路面湿滑,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很大的压力。要加强冬季车辆的管理养护,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注重日常的交通安全,交通管理部门要及时根据天气情况发布道路预警提示信息。

防森林火灾。冬季气候干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更是森林防火紧要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野外用火管理,特别是要严防火源进入林区,加强防火安全排查,建立健全安全防火责任制度,制定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组织演练。

防中毒窒息。冬季室内取暖增多,要注意空气流通,使用燃气时,应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造成燃气外泄,严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一旦发现身边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关闭煤气开关,同时打开门窗,将中毒者搬到室外通风处,解开衣领,保持其呼吸顺畅;对昏迷不醒者,可以用指尖用力掐其人中;中毒程度较重的病人,应尽快送往医院。

防冻凝事故。各类企业和城市管理部门要定期对锅炉供热管网、蒸汽(电)伴热系统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管线盲端、盲头及液位计、放空管线等易冻堵部位。岗位人员要严格按设备工艺参数操作,杜绝人为误操作,保证安全作业。

防滑摔事故。冬季室外温度较低,人的听觉、视力、行动能力和情绪都可能受到影响。遇到雨雪、霜冻天气,脚手架、步踏等易结冰,室外作业可致作业人员滑倒摔伤,必须尽快组织清理积雪凝冰,以防发生伤人事故。高空作业时,作业人员要系好安全带,或在屋架下悬挂安全网,严防高处坠落事故发生。遇有六级以上大风、大雾等恶劣气候,应停止露天高处作业。

防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严格执行国家应急管理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应急厅《河南省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和有限空间作业规程,企业单位应建立有限空间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根据有限空间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项作业方案。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的,应实行作业审批制度,经负责人审批后方可作业。作业前和作业过程中必须采取强制性持续通风措施,严禁使用纯氧进行通风换气。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