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文计划三年完成食用菌生产企业“双改”工作 有哪些要求?如何进行?

2020年11月07日1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河南是全国食用菌大省,食用菌生产过程中灭菌环节散煤污染问题一直是全省大气污染治理的短板。11月7日,大河网记者获悉,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全省食用菌企业“双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将从2020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具备条件地区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单个年生产规模100万棒以上)“双改”工作。

  什么是食用菌企业“双改”?

食用菌灭菌环节使用散煤改为电力或天然气,含改造和新建。

  “双改”工作有哪些要求?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双改”工作是在确保菇农利益不受损、产业发展不萎缩、产品质量不降低、替代措施可持续的前提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引导食用菌分散制棒改为规模化制棒,对具备条件的区域,探索差异化“双改”方案,做到“应改尽改”“可改尽改”。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推动食用菌企业“双改”工作,削减散煤用量,推动新旧能源转换,促使食用菌产业升级,实现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双改”工作目标是什么?如何进行?

《关于支持全省食用菌企业“双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20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具备条件地区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单个年生产规模100万棒以上)“双改”工作。

其中,2020年汝阳、嵩县、鲁山、卢氏、灵宝、西峡、泌阳7个县(市)完成建成区内以及周边食用菌生产企业“双改”任务的60%以上,其他县(市、区)开展“双改”工作;2021年上述7个县(市)完成辖区内全部“双改”任务;2022年全省具备改造条件地区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基本完成“双改”工作,非规模化散户逐步退出。

  有哪些政策支持食用菌企业“双改”?

大河网记者获悉,为了确保完成食用菌企业“双改”任务,省污染防治攻坚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电力公司、燃气公司,加大政策、资金、土地、技术支持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双改”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双改”工作顺利推进。

加大能源支持

研究制定支持食用菌企业“双改”工作的相关政策,在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价格、供应方面给予支持。

加大资金支持

对列入三年计划中完成“双改”任务并验收合格的食用菌生产企业,省级财政对灭菌环节使用的锅炉和灭菌柜分别给予购置资金25%的奖补,其中每个锅炉和灭菌柜均不高于6万元。

市、县政府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财政支持政策,加大食用菌企业“双改”资金支持力度,原则上给予灭菌设备购置资金不少于25%的奖补资金。

此外,农业农村部门加大国家农机补贴和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支持全省食用菌企业“双改”工作。

对于带贫企业和贫困户,按照产业扶贫相关支持政策,可使用专项扶贫资金予以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食用菌带贫企业申请精准扶贫企业货款。同时,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食用菌企业“双改”工作,拓宽资金渠道,加快项目建设。

加大技术支持

加大食用菌企业清洁生产技术培训力度,建立技术研讨交流组织,及时解决“双改”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加大土地支持

将食用菌企业“双改”用地纳入当地土地供应计划优先安排,确保食用菌企业“双改”用地供应。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