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廊道真美 沿黄村好忙!农闲时三门峡示范区的村庄也在“憋大招”

2020年11月09日11:41

来源:大河网

示范区境内,白天鹅一家六口悠哉乐哉

大河网讯 沿黄廊道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段,附近的葡萄都罢园了,雒引苗种植的“冰美人”还晶莹剔透、挂满枝头,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进园采摘。6元/斤的优惠价,仍比附近村民普遍种植的巨峰系列葡萄、红提,市价高出几倍。

“这是个晚熟品种,耐得住零下2度低温,树上再挂两月没问题。”雒引苗颇有些自豪。她住在三门峡陕州区,在示范区官庄村租地种葡萄,但直到三门峡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境内的沿黄廊道全线建成通车了,才有更多的当地村民亲眼见识到这个品种。就在雒引苗的葡萄园对面,官庄村的两位村民刚包了40亩地也要栽“冰美人”,隔三差五到她的葡萄园“取经”。路通了,致富信息流动得更快了。

雒引苗在官庄村的葡萄园,令很多当地村民动心

昔日鸡鸭鹅遍地的黄河滩涂,如今绿浪翻滚、飞花迷眼。沿黄廊道示范区段,2000多只先期飞来越冬的白天鹅游弋起舞,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纷沓而至。如何借势,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官庄、马谢、冯佐、新店、小北村、黄村……三门峡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禹王路街道的沿黄各村,都在“憋大招”。

3000年古村落冯佐,是姬姓焦国故地,不仅因6000亩好阳河湿地公园的落户知名度大增,更以丰厚历史沉淀,成为沿黄文旅资源中一个夺目的亮点。建设中的“焦源驿站”还未亮相,绵延两公里的金灿灿油葵,已成为微信朋友圈的网红打卡地。

冯佐村,绵延两公里的金灿灿油葵

“油葵的出油率比大豆高出4倍多,每亩能增收2000多元。”冯佐村党总支书记焦全忍的心里,有一笔细账。如今,他们又想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果穗大、产量好、单价高、风味浓郁的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希望以越来越火的旅游,带火冯佐的集体经济。

与冯佐村相邻的马谢村,正在谋划更大的一盘棋。从沿黄廊道到村段的1.5公里两侧,将全部栽上梅花。投资近百万元的智能阳光大棚已建成,阳光下就像一张熠熠闪光的硕大名片,两三个月之后,这座大棚里的各类梅花盆景将竞相绽放。马谢村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梅园,以梅花为主题带动第二三产业发展,走出一条集观光旅游、生态体验和产业链延伸的绿色富民之路。

马谢村,村干部们撸起袖子带头干

马谢村,曾是禹王路街道有名的“软弱涣散”后进村,集体经济空白,五六年未新发展一名中共党员。苏桃格在村委任职这么多年,从没见过村干部们如此拼命。一早8点钟全部到岗,晚饭时也难见人影儿。整地、种树、嫁接……都是村干部撸起袖子带头干。对她,支书也有安排:“赶紧练着!今后举着小喇叭导游的活儿就交给你了!”

“结合各自特色,这些沿黄村子都在拓展布局、抢抓机遇、撒腿向前跑!村民们更是深刻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禹王路街道办负责人说:“沿黄生态廊道,已经激发起了沿黄乡村振兴的发展潜能,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王涛 艾灵九 焦阳)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