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1.3万名群众保护17.9亿财产 河南消防这份成绩单如何?

2020年11月09日1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日。这几年,河南省消防总队都做了啥?大河网记者从省消防总队拿到他们的“成绩单”,您给评评分。

三年来,全省共有25人因火灾被追究刑事责任

2020年9月23日,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全省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这对消防工作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提升火灾防控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公共消防安全的重要保障。

今年12月1日起,新版《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正式施行,这将使我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履职有遵循、落实有抓手、考核有依据,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水平。同时,全省坚持对亡人和有影响火灾实行“一案双查”、延伸调查,切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数据显示,三年来,全省共有25人因火灾被追究刑事责任,给予35人党政纪处分。而且,每年省委、省政府对市县政府和省直部门消防安全工作开展专项考核,该项成绩直接与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和干部任职使用挂钩。

结合机构改革,河南调整充实各级防火安全委员会,细化46个成员单位职责,推动在部门“三定”规定中明确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

现如今,全省2501个乡镇街道消防专管员定岗定责,2097个公安派出所继续履行防火职责,3000余名消防监督员、文职人员分包乡镇街道帮扶指导,基层消防力量进一步发展壮大。

战疫情、斗洪灾,新时代河南消防救援力量蓬勃而发

庚子新春,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汹汹来袭。全省紧盯723处涉疫重点场所,出台消防安全服务“十项措施”,分类制定消防安全要则,抽调518名业务骨干成立148支消防技术服务队,“一对一”上门提供指导服务,前置力量定点驻守……非常时期展现“非常”担当,确保全省涉疫医院、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和集中隔离点“零火灾”。

全国卫材看长垣。春节期间,长垣大量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紧急复工复产。为打通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仅用40个小时,河南消防就在长垣卫材产业集聚区建成了消防救援站,跑出了关键时刻绝不掉链子的河南消防“加速度”,更刷新了全国消防站建设新纪录。

队伍里,无数个你、我、他的抗疫故事,串联起可歌可泣的战“疫”篇章。疫情防控常态下,故事里的主角以及更多的无名英雄,仍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忠诚履责。

疫情未止汛情又至。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火焰蓝”冲锋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全省5000余名党员消防指战员初心不改,砥柱中流。7月18日凌晨,信阳告急!总队立即启动重特大洪涝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一次性跨区域调派9个支队前置力量,共810名消防指战员、95辆消防车、53艘救援舟艇,紧急投入救援行动。

“我们是党派来的。”一句朴实的话语带给灾区百姓最大的感动和最需要的安全感。

在信阳争分夺秒的七天七夜,在安徽连续奋战的28天,在省内驻地执勤备战的日日夜夜,全体消防指战员全力以赴开辟生命通道,营救被困人员3671人,转移疏散群众4584人,奋力夺取了汛期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特别是增援安徽抗洪抢险,打赢了改革转隶以来我省消防跨区域参战人员最多、救援难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攻坚战,夺取了援皖增援队伍营救人员数第一、创新战法数第一、宣传报道数第一的辉煌战绩。国家防总防汛救灾(安徽)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罗永强称赞:河南总队在这次跨区域增援单位中工作最饱满,任务最重,成效也最明显。

防范风险,不止防范“灰犀牛”,更要警惕“黑天鹅”

火灾防控,既要有防范的先手,更要有应对和化解的高招。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分析近10年全省火灾数据,从整治易燃可燃彩钢板建筑,到推进电气火灾防范,再到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不止防范“灰犀牛”,更要警惕“黑天鹅”。

围绕“高低大化”、人员密集、老旧场所等7类重点,河南消防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和“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治理,累计检查单位14.3万家,督改隐患19.2万处,清理拆除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1057处,新增消防车通道标线标牌1.1万处,推动市、县两级政府挂牌整治重大隐患121家。

严控“小火亡人”——据统计,近五年全省85%以上的亡人火灾发生在居民住宅、出租屋、沿街门店和“三合一”场所。河南消防为此建立出租人、承租人和物业管理人员信息库,定点推送提示警示短信,并联合省公安厅开展专项检查,累计排查1.4万个,整改隐患2.1万处,清理违规留宿人员7600余人。

完善基础。改造居民小区电气线路、燃气设施,建设室内外消火栓、消防车通道,增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车棚和充电设施,强化防火分隔措施,打通紧急疏散通道……借力老旧小区改造、小城镇提质升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程,推动改善基层消防安全条件,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织密网格。提请政府加大对乡镇街道的督导检查力度,明确消防管理职责,确定消防管理人员,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探索建立消防安全“吹哨人”制度,发动广大消防志愿者,义务排查、整改、举报火灾隐患。紧盯难点发力——针对全省72%火灾亡人发生在夜间、52%亡人火灾发生在节假日,河南消防全面推行错时检查,在落实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周末、节假日和敏感节点开展集中夜查。针对电气火灾占比40%,实施三年综合治理,推动2753栋老旧建筑、2916个乡村实施电气线路改造。

针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组织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推动建成集中停放车棚和智能充电装置47.5万处。

今年以来,河南消防接警出动2.7万起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共接警出动2.7万起,抢救疏散被困群众1.3万人,保护财产价值17.9亿元。

咋样,河南消防这份成绩单亮不亮?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