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些人为何被表彰?从“30后”到“00后”,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坚持与传承!

2020年11月09日18: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他们,既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奋战在消防救援工作一线的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队伍,也有贴近群众、不计得失、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营救生命的社会救援力量,还有服务消防、宣传消防、为消防工作默默无闻作出贡献的基层社区和民间艺术家,更有危难关头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及时疏导居民撤离险境的在校中学生……11月9日上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举行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5个先进集体和6名先进个人获表彰。

这5个集体和6名个人为何获得表彰?

  获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合影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初心使命未变

开封支队兰考县兰考消防救援站已经建立36年,36年来,该消防救援站深深扎根在“焦裕禄精神”的沃土中,忠实守护着辖区1118平方公里、87万人口消防安全。

  开封支队兰考县兰考消防救援站

36年来,该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成功处置了10700多次火灾事故和抢险救援,圆满完成了3500多次社会救助,营救遇险群众3900余人,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价值13亿多元,完成了黄河兰考段抗洪抢险、汶川抗震救灾、液化气罐车侧翻等事故救援任务。

开封支队兰考县兰考消防救援站站长王峰说:“扎根红土建功业,烈火丹心党旗红。身在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们感到无比荣耀。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我们的初心使命一直未曾改变。”

  党彦龙在表彰会现场

15年来,党彦龙参加过5000多次救援,从一名普通战斗员成长为一名指挥员,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最美消防人”“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42项荣誉。

作为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周口支队特勤站政治指导员,党彦龙不只是加强自身业务水平,还为如何提高整个应急队伍能力出谋划策。他既当教练员又当运动员,既当管理者又当好大哥,带领特勤队获得2018年全省夏季比武团体第三、东部片区对抗赛团体第一,2019年全省执勤岗位练兵比武团体第二等优异成绩。他说,使命与责任时刻在肩!为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必须要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经受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

从救援队到艺术家 用行动书写担当

卢氏县是我省国土面积和林业用地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国家Ⅰ级森林火险县,森林防灭火任务重。2014年,卢氏县建立了综合应急救援大队,这是全省县级层面创建最早的一支综合性救援队伍。

  卢氏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在学习无人机操作

值班电话3秒内接听、3分钟上报、3分钟下达指令、10分钟队伍集结出发!对消防员来说,速度就是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卢氏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的30名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7岁,他们严格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先后参加森林火警处置和火灾扑救58次,参加防汛、应急救援12次,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卢氏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利军说:“竭诚为民是我们的使命担当,能获得先进集体的荣誉是对全体救援队员的肯定和鼓舞,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努力践行训词精神,做好全县人民的守夜人!”

  于根艺为消防宣传代言

结缘曲艺扬国粹,情定消防惠万众。2015年的一次公益活动,让于根艺与消防结缘,开启了他志愿消防宣传的旅程,成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消防宣传代言人。

5年来,于根艺经常到消防队站开展慰问采风活动,与消防指战员谈天说地拉家常,深入了解消防指战员的训练、生活、学习和工作,以作品书写消防,用义演传递平安,践行着一位曲艺名家的社会责任担当,诠释着“德艺双馨”的真正内涵。面对今年严峻的抗疫形势,于根艺联络20余名曲艺名家与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共同创作了致敬逆行者公益歌曲《火焰蓝 天使白》,被30余家媒体平台集中推送,播放量达2000万余次。他还说服10余名艺术家在抗疫期间录制抗疫、防火消防提示短视频,号召大家抗疫不忘消防安全。于根艺说:“通过创作更多优秀的消防宣传作品,提醒大家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要用艺术人生书写消防风采!”

从88岁到13岁 跨越半个多世纪的传承

老妈妈志愿服务队已经成立30年,为消防员洗衣、缝补衣物上万件,送鞋垫千余双。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4个人逐渐发展到如今的36人,早已成为消防战士们的“妈妈”。

  老妈妈志愿服务队为消防战士缝补衣服

88岁的袁雪云是老妈妈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谈起服务队创建初衷,她说,志愿者都是街道居委会的大妈,当时大家看到消防战士的衣服破了,有的用胶布粘粘,有的用铁丝拧一下,就自发地为他们缝补洗涮,就这样一下坚持了30年。

  李承泽作为先进个人获得表彰

13岁的李承泽是郑州市第八中学的一名学生,也是本次表彰中年龄最小的先进个人。2019年12月30日晚10时许,李承泽居住小区发生天然气泄漏突发事件,面对危险,12岁的李承泽同学挺身而出,机智勇敢,沉着冷静,有勇有谋,不顾个人安危,楼上楼下挨家挨户敲门,及时疏导居民撤离险境,避免了一场燃气爆炸安全事故。在这次燃气泄漏事件中,他活学活用,充分把课堂上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有效预防了一起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被誉为“教科书式”消防安全知识运用。他说:“自己能够发现危险,都得益于学校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

  88岁的袁雪云和13岁的李承泽合影

88岁的袁雪云和13岁的李承泽被人们笑称为最萌年龄差。李承泽告诉记者,他原以为受表彰的都是和他年龄相仿的孩子,到了现场才发现自己是最小的,既开心又忐忑。他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看到其他受表彰的奶奶、叔叔,他们才是我学习的榜样。这次事情对我是鼓励,让我在消防安全意识和知识上能有更多进步,也帮助身边的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