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返乡创业过起田园生活 老人旺季卖水能日进数百

2020年11月10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文图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在商丘市民权县任庄村村民武磊的生活中部分实现。11月7日,记者见到武磊,一边闻着菊花香,一边听他讲述任庄村变迁,不远处,一只公鸡正在树下闲庭信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协办的“我眼中的‘十四五’”集中采访活动正在进行,连日来,大河报记者来到商丘市民权县,探访乡村振兴为基层群众带来的切实变化。

  【探访】种着菊花的农家院,家门口赚钱无需再外出打工

  武磊今年34岁,在民权县任庄村开了一家吃鱼为特色的农家乐,每到节假日,想要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民权县人、商丘市人乃至周边市区的人群,就会驱车赶来,坐在武磊的院子里,品尝一尾刚刚从旁边黄河故道水系中捞出的新鲜鲤鱼。

  小时候,武磊印象里的村庄可不是这样。任庄村位于黄河故道,那时候,村里多是土坯屋,没路,一下雨就满是泥泞,出了门,都是荒草湖泊。穷,这是少时武磊对家乡的印象,靠着几亩地似乎很难混出个人样,因此,14岁那年,他选择外出闯荡,在上海学厨师、干厨师。

  “也能挣点钱,但是一年累得不行,能挣五六万吧。”武磊回忆,那时候,他一年到头在家呆不了几天,想孩子、想爸妈,也不得不外出挣钱。

  2017年年底,村里开始开发旅游,武磊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于是决定返乡创业,在自家宅基地上盖起了小楼,开办了农家乐。

  “以前外出打工,挣不了几个钱,还见不到家人。现在在家门口赚钱,心里比以前舒服。”武磊说,他特意在院子一边种上了菊花、芭蕉等植物,养了鸡,一派田园风光。

  目前,武磊家有六口人,农家乐的收入足够全家富足,用他的话说,就是“比之前打工强太多了”。如今,老人年纪大了,可以照顾。村里早已经大变样,家家户户小洋房、开起了私家车,环境治理得仿若江南水乡。守着这样的日子,武磊再也不愿意往外跑。

  【发展】万亩莲花,打造黄河故道的“小江南”

  像武磊这样的农家乐,任庄村有40多家。

  村支书武永远告诉记者,任庄村隶属于绿洲办事处,南邻县城,北邻鲲鹏湖,人口688人,绿化面积47%,湿地面积71%,2017年12月被河南水利厅评为第三批“水美乡村”。

  任庄作为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水利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积极谋划,大力推广发展旅游业。通过不断加大投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实现了通自来水、通油路、通电话、通互联网等。先后修建了任庄农家乐服务中心,开挖了村前的生态景观河,加宽了道路,规整了鱼塘和藕池,修建了高标准停车场,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是词人描绘江南盛景,任庄村有万亩莲花和水生植物,鱼戏莲叶,荷花飘香,一幅江南秀色,有黄河故道“小江南”美誉。村里采取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和群众自筹等方式,出台优惠政策,进行村庄改造和重建,建筑总体风格粉墙黛瓦,江南风韵,一家一品,一户一策,因地制宜,依势而建。村里相继建成了游廊亭榭、月季坡、竹林园、情侣岛、春韵亭、莲花湖等一批景点。目前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不仅拓宽当地就业门路,而且大大增加村民收入,以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说法】姑娘:“非任庄村不嫁”老人摆摊卖水日进数百

  那么,村里的老人养老情况如何?孩子受教育情况如何?婚嫁情况又如何?

  “俺村小伙子找媳妇,那可是一点不用愁!”武永远说,附近有村里的姑娘放话出来,“非任庄村不嫁”,一定程度上可见任庄的美誉度。

  至于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武永远说,由于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也是刚刚起步,村集体经济尚且薄弱,先让家家户户富起来,那么村子自然能强起来。目前,旅游旺季时候,村里有老人干不动体力活,就在村口摆摊卖水、卖冰棍,一般一天下来也能收入两三百。“春节高峰期,一天收入七八百、上千块也不是没有。”

  孩子们上学要到几公里外的乡镇小学,但家家户户都有私家车,接送也方便。

  武永远介绍,下一步,村里计划扩大乡村旅游的范围,南边开发一些乡村旅游的娱乐项目,比如摩天轮等,让乡村旅游开发更上一个台阶,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周边村子有人想去外地打工,我们可以邀请他们来俺村发展,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带着大家把旅游做深做透!”

  【变化】传统农具:挂墙上成一道风景,进博物馆成一种文化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8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跟随采访团走进商丘市民权县赵洪坡村,两行红色大字挂在村口白墙上,格外亮眼。

  短短13个字,赵洪坡村用了4年时间切实践行。

  赵洪坡距民权县城6公里,离连霍高速民权出口2公里,211省道穿境而过,虽然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该村以前却是一个贫困村,民房破败、杂乱无章,坑塘污水横流。但是该村出过历史名人,民间文化积淀深厚,打造民俗文化旅游,成为赵洪坡村的“突破口”。

  改造,从2017年开始。曾经家家户户都有的农用工具,因为机械化发展,已搁置在角落逐年遍布灰尘,如今,村民们把它们重新拿到了阳光下,有些上了墙,成为一道风景;有些进了村里的民俗博物馆,成为一种文化。

  “外地游客来,看到这些传统用具,都感到很亲切。”村民告诉记者,老纺车、老织布机让人想到温暖的母亲;犁、耙、锄、锨则让人想到勤劳的父亲。

  “来转转感觉挺不错,看到了很多我们年轻时候的工具。”杜奶奶跟着女儿一家从民权县赶来参观。

  目前,赵洪坡村有国学馆、民俗文化馆、小吃一条街、老房乡愁记忆屋等;还有高跷队、腰鼓队、民俗表演队,让本村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利用各种平台各样活动来吸引外地游客,撬动第三产业,村民鼓起了腰包。

  【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地制宜发掘特色村庄

  类似任庄村、赵洪坡村这样的特色村庄,只是河南乡村振兴特色发展的代表。中共民权县委副书记蔡勇告诉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县在注重生态保护、环境修复的基础上,谋划经济社会发展,让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在全县之内,统筹生产、生活、生态,把一产、二产、三产结合起来。在全县所有区域内,凡是能栽树的地方,大规模地植树造林。民权县借助黄河古道流经地,依赖黄河优势,在全县范围内设计、建设、贯通县域内的水系、水网体系,确保水源地不污染,在有条件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比如文化游、红色游、水乡江南游、江南文化游等,通过各地村庄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组成保护,合理开发、合理利用,在保护的基础上,发挥应有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

  下一步工作有何打算?蔡勇表示,下一步,县里要彻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坚决取缔水源污染场所,把水源保护放在第一位;适当扩大森林覆盖面,根据民权黄河古道风沙较大的特点,巩固、扩大、提高林带建设,在保护生态基础上,谋划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