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十四五】河水清了岸绿了,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人间仙境”

2020年11月10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馨予)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并且具有净化水质的作用,因而被称为“生命的摇篮”“鸟类的家园”和“地球之肾”。11月9日,“我眼中的十四五”集中采访活动来到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呈现在记者们面前的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风光图:常绿的树木、黄色的草丛、青色的水生植物,还有白鹭、黑水鸡等鸟类或在岸边休憩、或在水中嬉戏。

2014年12月,河南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由原国家林业局批复,成为许昌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该公园位于长葛市北部,范围从佛耳岗水库至双洎河流域李河口水闸段,距郑州航空港5公里,是郑许一体化的重点生态对接项目,总长度34.71公里,总面积 626.89 公顷,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民俗展示、湿地休闲游赏于一体,是一个综合性国家湿地公园。

目前,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已经初具规模,沿岸环境持续改善,河湖水面不断扩大,湿地水质逐年提升,水质由项目建设前的劣五类净化为目前的三类,形成了完整的湿地生态净化体系,为生物多样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立体生态环境,昔日的臭水河摇身一变,成了周围群众周末休闲的“网红地”。

据了解,双洎河湿地公园内共有湿地植物304种,监测新增植物51种,为各类野生动物构建了多样化的栖息地,鸟类种群逐年递增,由以前的88种,新增到147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黑鹳、金雕2种,普通鵟、大鵟、白额雁、红隼等国家Ⅱ级保护鸟类22种,河南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大白鹭、苍鹭、黑枕黄鹂等9种,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来到这里“安家落户”。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每年冬季,佛耳岗水库南岸栖息地恢复工程区域已成为豆雁、白额雁、斑嘴鸭、罗纹鸭、凤头䴙䴘、白鹭、苍鹭等众多冬候鸟和夏候鸟的理想栖息地和越冬地,栖息地活动面积可达150公顷,成为许昌地区少有的大型冬候鸟越冬地。”随行人员告诉采访团记者,“目前,双洎河湿地公园已初具规模,功能设施日趋完善,不仅发挥了调蓄洪水、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作用,也成为长葛市民科普宣教、亲近自然的理想场所。”

近年来,湿地公园先后组织开展了“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爱鸟周”等主题宣传科普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更好地把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融生态保护、科普宣教、休闲娱乐、亲近自然于一体的“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