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伙齐富日子才美

2020年11月10日11:06

来源:大河网

  “这是我们臻原专业合作社的试验田,里面有富硒核桃、碧根果,富硒花生、红薯。”近日,在鹿邑县张店镇大郭村,46岁的王霞如数家珍,兴奋地向记者讲述她的富硒农产品,张店这一片土地富含硒,但含量达不到天然种植要求,需要测土配方,进而种植出人工有机硒食品。

  2016年,王霞开始在自家5亩地里试种富硒黑小麦,并委托广州精益和泰有限公司进行质量检测,每千克小麦含硒量大于3毫克。

  奋斗者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到今年,王霞流转土地近300亩,其中种植富硒黑小麦40亩,高筋小麦260亩。王霞的富硒黑麦还入驻养趣农场,成为河南农大基地的优选产品。

  医生、农民、巧媳妇工程带头人……这些看似无关的身份,却深藏着王霞的无奈与梦想。

  呵护健康,她是到哪都发光的“王医生”

  1992年,王霞从郸城县卫校妇幼专业毕业,随后到县人民医院进修,而后进入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从事生殖健康服务工作。1995年,王霞响应县里号召,申请到乡镇计生服务指导站,面对面服务乡村育龄妇女。1998年,结婚成家后的王霞在娘家大郭村开了个妇幼诊所。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十里八乡的人都来找王霞看病。很多时候,深更半夜还得出急诊。

  上面公公婆婆年事已高,下面孩子学习紧张,丈夫郭海龙作为乡镇干部,整日忙得不着家。一边是心爱的事业,一边是挚爱的家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让王霞很是苦闷。

  守护家人,荷锄田园情更浓

  2006年,王霞忍痛关掉诊所,开始悉心照料家人。丈夫郭海龙早出晚归,有心无力,待弄家里11亩耕地的重担就全落到王霞身上。

  看别人种棉花挣钱,王霞便风里来、雨里去地种起棉花;听说芹菜收入高,王霞就顶烈日、冒严寒,当起了菜农……忙忙碌碌一整年,也就是家里多些零花钱。而让她欣慰的是,家里老人身体健健康康,孩子勤学争气,生活虽苦,但一家人其乐融融。

  2015年,王霞结缘土豆,当年紫土豆、黄土豆喜获丰收,随后,她又代理了品牌肥料……王霞近10年“土里刨食”的日子有了转机,大有“土地生金”之势。

  逐梦富硒,医农同根助力美好生活

  “药食同源,医农同根。32岁前我是医者,之后我是农者,健康把两者联系在一起。”8月份,王霞、郭海龙两口子带着合作社出产的富硒黑麦粉和石磨面粉,作为老子故里特色农产品代表,参加了郑州首届食品博览会。“富硒食品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衰老,防癌及护肝等功效,既能丰富百姓一日三餐,又能预防疾病、吃出健康。”

  王霞2016年试种富硒小麦成功后,第二年将面积扩大到20亩。今年为40亩,年产富硒黑麦2万多斤。

  一人富不叫富,大伙齐富日子才美。2018年,王霞牵头成立鹿邑县臻原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同村40多家农户入社,携手致富奔小康。

  在王霞逐梦富硒的道路上,弟弟王宗抗始终与她同力同向。毕业于华南农大的王宗抗,现任广西植物营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是深圳市引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一直致力于植物营养学研究。自己的勤奋和弟弟的鼎力帮助,王霞种植的方向也由富硒食品,向富硒富锌农产品方向发展。今年6月,合作社送检的黑麦,每千克含硒量 3.71毫克,含锌量达35.9毫克。

  为扩大富硒黑麦的受益面,王霞借助电商平台,把臻原合作社的特色农产品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王霞的富硒黑麦在网上非常受欢迎,同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河南省果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如是说。

  “在富硒黑麦的推广上,难度在于其产量不高,五六百斤的亩产,在小麦亩产普遍过千斤的当下,大家还有一个接受的过程。”谈到未来的发展,王霞说,但其成品面不出麦麸,市场价格高,每亩能增收2000多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形成自己的技术和品牌,让更多的父老乡亲从中受益,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宁伟)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