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十四五”丨庄子文化之乡,这里的人浸润“老庄文化”

2020年11月10日13:37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鹏程万里、目无全牛、游刃有余、贻笑大方……这些颇具哲理的成语,在民权县的大街小巷,老人妇孺多能说几句。这些成语均出自于《庄子》,而庄子本人,生于民权、葬于民权——由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协办的“我眼中的十四五”集中采访活动正在进行,8日,大河报记者来到了商丘市民权县。

  民权是中国庄子文化之乡,是庄子的故里,为了弘扬庄子文化,县里打造了国内唯一一座弘扬庄子文化的庄子文化馆,8日,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这里,探寻蕴刻在民权人血液里的那份从容淡泊的根源。

  蝴蝶门、逍遥门……庄子文化馆的布置处处展现庄子文化。该馆解说员张莉告诉记者,庄子文化馆分为庄子著作厅、庄子文化展厅、庄子故事厅、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占地15920平米。整个建筑采取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突出天人合一、大象无形。

  “庄子是道家学说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一生安贫乐道,淡泊名利,目前,世界各地都有庄子文化的研究。”张莉说,民权人并非都有深入研究庄子文化,但庄子文化馆免费对市民开放,在“老庄文化”的浸润下,民权人可以在此追忆先贤,感悟传统经典,汲取思想精华。

(漫画版庄子成语故事)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