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大省河南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少145万

2020年11月10日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周口11月10日电(李明明)人口大省河南曾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已累计减少145万,占全省脱贫人口总数的51.4%。河南省健康扶贫现场会9日通报该数据。

  河南是人口大省,截至2019年底,全省总人口10906万人。聚焦因病致贫返贫特殊困难群体,阻止“病根”变“穷根”,是健康领域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一大保障。

  本着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有报销、大病有救助的健康扶贫目标,河南建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良启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河南已累计投资120多亿元,支持贫困地区2万多个医疗卫生建设项目提升服务能力。并持续实施基层卫生“369人才工程”,为贫困地区培养培训医务人员6万多人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由2016年底的162.1万人减少至2019年底的17.1万人,累计减贫145万人,占全省全部脱贫人口总数的51.4%,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河南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奎立在会上表示,对因病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户以及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人群开展预警监测,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边缘贫困人口要及时给予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进一步完善边缘户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一人不落”。

  “因户、因人、因病精准施策,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河南省通过实施分类救治行动,大病集中救治病种由9种扩大至30种等方式,有效为16.1万重病患者提供了政府医疗兜底救治保障。“通过运用好部门数据比对等手段,特别是我们扶贫部门的信息系统,在这方面要及时做到和有关部门共享,对病残人口要实施精准的健康扶贫的帮扶。”郭奎立说。

  除了实施精准帮扶,还应消除河南农村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和人员“空白点”。王良启介绍,目前,河南为487万贫困人口提供了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随访、用药指导、健康咨询。越来越多的大病在县域内就可以得到有效救治,县域内贫困人口就诊率平均达到97%。

  此外,河南采取差别化参保资助政策,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范围。并坚持预防为主,全面启动妇女“两癌”筛查、新生儿“两病”筛查、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重大公共卫生干预项目,力阻疾病和贫困的代际传递。(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