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干部”帮办低保?俩村民被骗14000元!漯河民警追赃擒人

2020年11月10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殷广华)“民政局干部”可以帮忙办理低保?小心,可能是骗子!漯河两名市民就先后遭遇了这样的骗局,被骗14000余元。舞阳县公安局侯集派出所民警经过深入分析研判,对两起案件串并侦查,布下严密的防控网络。近日,民警巡逻时发现嫌疑人踪迹,一路追踪将其抓获,并及时追赃,将被骗钱款全额返还了受害人。

“民政局干部”拜访 老汉中招被骗万元

7月28日上午,家住漯河市舞阳县侯集镇的宋先生和其父亲来到侯集派出所报警。据宋先生反映,当天上午9时许,他不在家,有一名骑着白色摩托、戴红色头盔的中年男子来到宋先生家中。该男子与宋先生的父亲攀亲戚、套近乎,称其是县民政局干部,和宋先生很熟悉,并承诺可以为宋先生一家人办理低保,享受国家相关补助。

取得宋先生父亲信任后,该男子以自己的亲人在医院住院没钱交住院费为借口,骗取宋先生父亲10000元现金。当晚,宋先生回家听父亲说起这件事,发现自己根本不认识这位“民政局干部”,觉得父亲应该是上当受骗了,立即和父亲急匆匆地赶到派出所报警。

民警分析研判 立案串并侦查

接到报警后,侯集派出所所长朱礼云按照受害人描述的犯罪嫌疑人相貌特征,分析其逃跑的路线、地域等,带领民警、辅警一路追踪,并调取沿途主要路口的监控录像进行查看。监控显示,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在通往襄县和平顶山的某路口消失。

经分析研判,民警发现该案与今年4月份侯集镇某村孙某被骗4000余元案件高度相似。经进一步侦查,民警认定两起犯罪嫌疑人是同一人,并判定该犯罪嫌疑人近期还会来辖区作案。

朱礼云一方面发动辖区各村村干部加大对村民的防骗宣传力度,阻止村民再次上当受骗;另一方面安排民警在辖区主要路口轮流蹲点,发挥“一村一警”优势,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该犯罪嫌疑人。

一路跟踪抓获嫌犯 民警及时追赃返赃

“这个人好像就是以办低保名义实施诈骗的嫌疑人,快,跟上去看看!”9月17日中午,民警在侯集街上巡逻时,发现一名骑白色摩托车路过的男子疑似诈骗犯罪嫌疑人,立即驾驶警车追踪。

追到辖区河北街路口时,由于前方修路,该男子停了下来。民警靠近观察,发现该男子正是诈骗嫌疑人,遂下车对其抓捕。男子见民警到来,丢下摩托车撒腿就跑,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控制。

经审讯,嫌疑人为孔某,对他以办理低保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经过积极追赃,10月28日,侯集派出所将涉案赃款全额追回,及时发还给了受害人。

“要不是你们抓住这个骗子,俺父亲的血汗钱就打水漂了!”11月4日上午,宋先生带着锦旗来到侯集派出所,拉着所长朱礼云的手连连道谢。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