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十四五】“一双鞋”如何走出强县富民路?来“中原鞋都”睢县看看

2020年11月10日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盯准一双鞋,选准一条路,横下一条心,做大做强制鞋业。”11月9日—10日,大河网记者跟随“我眼中的十四五”采访团来到被誉为“中原鞋都”的商丘睢县,看一个小县城如何实现制鞋产业大发展。

“一双鞋”如何实现强县富民

裁切、车缝、贴合......在河南嘉鸿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地忙着手中的活儿。“我们是由广东广硕集团投资,2011年在睢县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下成立的,年生产能力约达到1000万双。”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浦生和告诉记者,他们是睢县第一家制鞋企业,集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主要生产斯凯奇、耐克、足力健、361°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运动鞋。

“刚来的时候,我们是孤军作战,没有产业链,而且当时这里大量人员都是外出打工。”浦生和说,随着这些年的发展,睢县“中原鞋都”名声越来越响,产业链也在逐步形成。“尤其是这些年,在公司工作过的员工有2万人左右,睢县有90万人口,相当于每45个人就有1个人在我们这儿工作过。”

大河网记者获悉,睢县用8年多的时间实现了制鞋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散到聚的转变,被誉为“中原鞋都”“中国制鞋产业基地”,成为除福建晋江之外全国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休闲运动鞋生产基地。

“2019年以来,我们紧抓沿海制鞋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转移机遇,积极对接郑州航空港智能终端产业配套,以项目承接和建设为总抓手,保持了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睢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县还依托安踏、富士康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着力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大力承接产业转移与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上下游企业落地睢县,奋力实施链式招商、多元化引进、抱团入驻、集群发展。

“智能化”如何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制鞋企业也积极由“制造”向“智能化”产业升级改造。在河南嘉鸿鞋业有限公司,记者来到了公司专门建立的智能化车间。“原来都是手工针车制作鞋面,很慢,现在改成电脑针车,鞋型简单的一天能出一千七八甚至两千个,复杂的也有七八百个。”王瑞是电脑针车车间组长,她告诉记者,智能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智能化改造,公司针车、裁剪、成型生产效率分别提升31%、55%和29%,成型和鞋面不良率下降29%和44%,缩短产品研发周期45天,每年节约人工成本1100多万元。”蒲生和告诉记者,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是今年同期的产值比去年增加了26%。

“现在升级为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开展模块化生产,一条生产线相当于六个小鞋厂,节约了配件间来回运送的时间,一双鞋两个小时就能生产出来。”在足力健制鞋产业园生产车间,首席服务官、睢县住建局工作人员经文彬介绍,足力健还与意大利公司合作,打造全智能生产线,配备机器人手臂等,相比传统生产线节省人工80%以上。“普通每条生产线需要一百余位工人,而全智能生产线只需6个工人操作电脑即可。”

制鞋企业如何构建三产融合

据经文彬介绍,足力健公司目前正在建设健康养老产业中华孝心园,打造国内乃至国际独一无二的“鞋业产业工业旅游园区+定制老人贴身温泉休闲度假+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与论坛会议中心”三位一体的特色小镇。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一家全产业链制鞋企业,同时实现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可安排1.5万人就业,年产能1亿双,产值100亿元。

此外,为推动制鞋业高质量发展,睢县还加强与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四川大学、中国皮革协会等院校组织合作,建成了河南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培养。同时加大投入、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和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在原材料改良、机器设备更新、智能化制造等方面,计划再增加两条生产线,进一步扩大规模......”谈及未来,蒲生和信心满满地说,他们的企业将和睢县所有制鞋企业一起,向着更高质量的发展方向努力。

记者手记: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发展”一词出现195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对于发展县域经济来讲,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尤为重要。睢县,从“零”开始培育出了一个有200多家制鞋及配套企业、年产能达到3亿双、产值300亿元的制鞋产业,其模式与方法值得深思与借鉴。

相关推荐

 · 【我眼中的十四五】唐韵园林:深挖生态旅游 打造“美丽经济”

 · 【我眼中的十四五】河水清了岸绿了,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人间仙境”

 · 【我眼中的十四五】小村庄“别有洞天” 借民俗文化留住乡愁富了百姓

 · 【我眼中的十四五】这家民营企业,何以让“中国造”镁合金轮毂在国外扬美名?

 · 【我眼中的十四五】平原筑起“绿色长城” 被称为“河南塞罕坝”的民权林场如何实现“蝶变”?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