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燃烧激情服务人民

2020年11月10日20:48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陈军 祁飞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70后”乔峰当年是唱着《便衣警察》主题曲入警的。在担任多年的刑警大队长之后,他转任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也已7年有余,在大队教导员聂士亮眼里,“乔峰是大队最棒的带头人”!正如聂士亮所言,永城交警在乔峰的带领下,干出了一番事业。

  “保安全畅通是交警的责任。每当遇到恶劣天气,我都睡不着觉。”这是乔峰在多个场合发自内心的一句表白。2018年8月7日,永城城区路面温度超过40摄氏度。在路口,乔峰与其他民警一起疏导交通、纠正违法,鞋底被晒软的沥青粘掉。2019年8月底,永城连降暴雨,乔峰带领民警每天在暴雨中奋战12个小时以上,指挥交通管制路段22处,救助被困群众311名、机动车57辆,为群众找回被大水冲掉的车牌138副。

  谈起用刑侦传统手段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乔峰颇为感慨。2019年8月26日19时40分许,永城市蒋口镇前板桥村一乡村道路上发生了一起亡人交通事故逃逸案,一辆两轮电动自行车将张某夫妇撞倒后逃跑,致使一死一伤。乔峰根据现场遗留的3块鸭肉,迅速制订侦破方案。案发5个小时后,肇事逃逸的刘某在家中,手持一根鸭腿骨,看到如同神兵天降的交警,弱弱地问:“我撞人后跑了这么远,你们是怎么知道的?”

  “大队班子成员是全大队民警的主心骨。”在每个周一召开的大队“群英会”上,乔峰都要提这句老生常谈的话。在传统上,大队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中队长、“金点子”民警,谋划讨论每周工作重点。在这种机制的驱动下,永城交警20项重点业务,排名均在全省前列,其中车驾管业务连续6届12年蝉联“全国优秀”,创造了河南交警的奇迹。

  河南省交警系统刑事案办理现场会在永城召开,永城市交警大队被公安部交管局确定为全国交警系统大队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联系点,乔峰受邀在公安部交管局大队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大讲堂上作主题发言。在发言中,乔峰的泪水打湿了发言稿纸。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十佳破案能手”、“全国交警系统优秀大队长”,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40多项沉甸甸的荣誉,是乔峰对乡亲们的最好回馈。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