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饮食要做到“四少一多”

2020年11月10日20:51

来源:大河健康报

  不管是手术过后、大病初愈、胃肠不好,还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医生都会告诉我们要清淡饮食。大家都知道吃清淡点比较健康,但这清淡到底是什么意思?

  真正的清淡饮食是指在膳食平衡、营养合理的前提下,口味偏于清淡的饮食方式。

  清淡饮食绝不是只吃素不沾荤,主要表现为“四少”,即少油、少盐、少糖、少辣,还要注意加上“一多”,即食物多样化。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清淡饮食最能体现食物本身的味道,最大限度地保存食物的营养成分。而且食物多样化,更能保证机体的全面营养。

  少油。合理控制用油量,每天烹调油的摄入量要控制在25克~30克,可以用带有刻度的控油壶来控制油的摄入。

  少盐。成人每日摄入盐量应不超过5克,吃得太咸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影响身体正常排水功能。

  少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尽量少喝含糖饮料,少吃甜味食品。

  少辣。辛辣会刺激食欲,使我们吃得更多,再加上油腻辛辣的食物会在胃肠停留更长的时间,不仅增加胃肠负担,还促进脂肪堆积。

  多样化。清淡饮食应该做到食物多样化,而不是只吃素,要包括尽量全面的食材,如杂粮、薯类、蔬菜、水果、豆制品等。主食应粗细搭配,副食应荤素搭配,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的全面营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明确指出,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的食物。据河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