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十四五】抓旅游 开民宿 襄城县雷洞村让“靠山吃山”有了“新吃法”

2020年11月10日2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馨予) 在许昌市襄城县紫云山北麓有个古朴的村庄,与别的村不同,这里除了依山傍水、绿树环绕就是红石的世界,它就是雷洞村。11月10日,大河网记者跟随“我眼中的十四五”采访团来到这里一睹它的风采。

红石房、红石墙、红石路、红石磙、红石磨盘、红石渡槽、红石炕烟房、红石猪圈、红石厕所……雷洞村又叫红石村,位于伏牛山东麓的襄城县紫云镇西南部,南临平顶山市,西与宝丰县、郏县相邻,居三县交界处,毗邻紫云山景区,下辖的6个自然村分别坐落于半山腰和山谷,全村共203户、622人,耕地面积580亩。

今昔对比 穷山村闯出一片天

雷洞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早在十几年前,是个典型的“三不通”村庄——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年轻人纷纷“逃离”村子,村民雷六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以前的苦日子:“以前交通不方便,穷得没法提,村上男孩都招出去了,女孩都嫁得远了。”2014年雷洞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贫困户83户285人,总人口比上世纪90年代少了100多人。

民宿红石老匠家

在2014年被评定为贫困村后,雷洞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修了,水通了,电网改造了。基础设施初步完善后,雷洞村开始依托紫云山风景区资源优势,以独有的“红石文化”为基础,“靠山吃山”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采摘等特色项目应运而生,不仅实现了2016年整村脱贫,还让群众享受到绿色生态发展的红利。

谈起雷洞村这几年的变化,雷洞村党支部书记杨胜超激动地说:“2014年以来,在县乡各级领导的帮扶指导下,雷洞村开始走农家乐、采摘游、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在2019年,开始打造民宿产业,咱雷洞村算是找准了发展方向,打开了致富之门。”

立足特色 探索民宿旅游新模式

目前,雷洞村一共发展了16家民宿、乡村农家乐34家。因挨着紫云山景区,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许昌、平顶山的许多游客会来此游玩,雷洞村的铁锅炖大鹅、炖土鸡,山野菜面条等深受大家喜爱,在游客的口口相传中,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办起了农家乐。

民宿小院

近几年,随着民宿旅游越来越受人追捧,雷洞村也开始了探索民宿旅游的新模式,不过万事开头难,雷洞旅游开发公司经理李洋告诉大河网记者,“最开始,村里的老人因传统观念,不愿意把自家的房子改造成民宿,我们一家一家地去做工作,还曾被现在民宿第二户户主王黑孩老人打趣是电视剧看多了,想得很美好。不过后来赚了钱,一些一开始不愿意的村民开始主动找我们帮忙办民宿”。

说起民宿的定价,李洋介绍,“这里的民宿有三种经营模式,按院包是268块钱一天,送一顿农家早餐,如果是人少的情况,比如两个人,按人头算每人88,送的是两餐,还有就是钟点房,咱收费是88块钱,不送餐送水。现在这几种经营模式都很不错,房经常周六周日订满。”目前,每家农家乐年收入10万元至15万元,民宿年收益达20万元以上。既解决了本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又带动邻村闲散人员就业,实现共同富裕。

 旅游+扶贫 贫困村变身“明星村”

雷洞村的贫困村帽子摘了,可脱贫攻坚依旧在进行,雷洞村“两委”继续在旅游业上下功夫,使雷洞村走上“特色农家乐+林果采摘+民宿旅游”的发展路子。

此外,雷洞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2019年,镇党委和雷洞村两委积极谋划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制定了三年发展计划,成立了襄城县雷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依托紫云山风景区、紫云谷康养基地和雷洞红石文化等资源,通过租赁、入股、分红等形式让群众参与进来,共享发展红利。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未来,雷洞村将和邻村老马洞村合作,打造文化旅游片区,开发“文创”产品。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