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到来、空气污染又要加重? 未来几天河南北中部有轻度霾

2020年11月11日07: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空气质量恶化是未来一段天气的常态吗?

  大刘曰:10日白天,郑州的空气质量局部时段达到了中度污染级别。但到了傍晚时分,空气污染等级已经降到了良,污染物有消散的趋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从10日到13日,我省北中部有轻度霾,局部中度霾。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冷空气活动不活跃,污染物容易累积。

  未来几天,敏感人群需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11月我省的空气污染形势如何?

  大刘曰:前段时间,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与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开展了2020年11月及2020-2021年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趋势预测会商。

  根据预计,11月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分布有利于冷空气路径偏西,冷空气活动次数接近常年水平且整体强度一般。月内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上旬冷空气相对活跃,中下旬冷空气偏弱。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除汾渭平原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外,其余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均偏少。

  根据预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1月中下旬有可能出现较长时间污染过程,部分城市可能达到重度污染。

  未来几天,我省的天气情况如何?

  大刘曰: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10日下午到夜里,西部、北部晴天到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明天,全省晴天间多云,午后京广线以东偏南风3级到4级。

  12日,西部、北部晴天转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13日,西部、北部多云转阴天,局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它地区晴天转多云。

  受弱冷空气影响,13日全省东北风3级到4级,阵风5级到6级;气温较前期下降4℃左右。

  \延\伸\

  供暖时期,郑州行政区域内禁止使用散煤和洁净型煤

  全市行政区域内禁止使用散煤和洁净型煤,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个别偏远山区居民(具体范围由当地县级政府划定)可暂时使用洁净型煤。在秋冬季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我市对散煤等污染治理工作有关要求,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11月1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强秋冬季散煤等污染治理有关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要求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应组织市场监管、环保、交通、公安、城市管理和街道(乡镇)等部门,依法做好禁煤工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