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痛或是甲状腺出了问题

2020年11月11日08:56

来源:大河健康报

  一般人不会把关节痛和甲状腺扯上什么关系,但在风湿科门诊,只要遇到有关节痛、肌肉痛、肌无力的病人,医生都会建议进行甲状腺检查。

  不管是甲亢(即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还是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都有可能出现一些关节、肌肉的症状。

  甲减与关节、肌肉疾病:

  1.关节、肌肉症状。有30%~80%的甲减患者会出现肌肉和关节、骨骼的症状。随着甲减得到控制,这些症状也会逐渐消失。

  2.腕管综合征。有15%~30%的甲减患者可能会出现腕管综合征,即控制大拇指、食指、中指和部分无名指的正中神经,在穿过手腕处的腕管结构时遭受到压迫,导致手指麻木、疼痛、感觉丧失。

  3.甲减性肌病。表现为大腿和上臂肌肉无力,患者会出现举臂困难,坐在矮凳上时需要借助手的支撑才能站起来。血中的肌酶水平也会升高。

  甲亢与关节、肌肉疾病:

  1.骨质疏松。甲亢可以导致骨质疏松,并容易发生骨折,这是甲亢病人发生肢体疼痛的常见原因。

  2.甲亢性肌病。同甲减一样,甲亢也会造成甲亢性肌病,表现为大腿和上臂肌肉无力。

  3.粘连性肩关节炎。粘连性肩关节炎表现为肩关节无法正常活动。

  4.周期性麻痹。甲亢患者,特别是年轻的男性患者,有可能会出现周期性麻痹。就是在夜间或劳累后休息时,突然出现双腿瘫痪、不能动弹。

  据郑州市中心医院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