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头䴙䴘(pì tī)缘何落难?候鸟迁徙季,发现受困鸟类怎么办?

2020年11月11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䴙䴘 王龙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王龙)又到候鸟迁徙季,野生鸟类遇到饥饿、疾病、意外伤害等原因掉队或落难的事故增多。11月10日,记者从中牟县林业局获悉,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䴙䴘(pì tī)和小天鹅、一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白骨顶鸡先后被该局工作人员救起。

候鸟迁徙季 鸟类落难事故增多

11月8日,中牟林业局野保科接到爱心市民来电:在刘集镇发现一只翅膀受伤的鸟。经工作人员鉴定,这只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鸊鷉,其嘴部受伤出血,左侧翅膀受伤。

  救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 王龙摄

11月9日,中牟林业局野保科接雁鸣湖镇热心群众来电说,在池塘里发现一只漂浮在水面上看上去东倒西歪的天鹅。接报后,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由于池塘水深,天鹅位置距离岸边过远,不便打捞。工作人员穿戴专业服装下水,与群众合力经过几番周折,终于将这只与人斗智斗勇的天鹅救上来。经鉴定,这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北迁候鸟之一,患有神经症状,原地打圈、转头,另患有肠炎症状。

在返回途中,野保科工作人员再次接到求助电话,在官渡镇段庄村贾鲁河边发现一只全身黑色头上有白点的鸟,工作人员立即驱车赶往现场。经检查,这只受伤的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白骨顶鸡,其右前腿及翅膀等多处受伤,行动迟缓,伤口处已感染,工作人员立即使用消毒用双氧水对伤口进行处理。考虑到救助条件有限,工作人员立即将三只伤鸟送往郑州市野生动物救助站,进一步加快救治,待痊愈后将其放归自然赶上候鸟迁徙“大部队”。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白骨顶鸡 王龙摄

发现受困鸟类怎么办?

此时正是候鸟迁徙季节,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野生动物因受伤、迷途、受困、饥饿、掉队等原因需要救护。中牟县林业局野保科工作人员希望市民发现此类情况的鸟类,及时拨打电话62181694,野生动物救护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往救护。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