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前三季度市场主体实有总数达761.1万户,居中部地区第一

2020年11月11日2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为企业排忧解难。11月10日,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两个行动”现场会在鹤壁举行。大河网记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河南民间投资增长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实有总数达761.1万户、同比增长14.24%,规模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地区第一位。

省工信厅

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由省工信厅牵头开展了“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一联三帮”专项行动服务对象为一定规模民营工业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吸纳就业较多的企业,以及其他需要帮扶的企业。目前,全省各地均已建立“一联三帮”专班工作机制,9428名领导干部联系帮扶14088家企业,协调解决问题7200余个,解决率达95%以上。

省工信厅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建成10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确定8家云平台综合服务商,推动5万家企业上云,研究制定10个传统产业链与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5G、生物医药、网络安全、尼龙新材料、智能传感器等10个新兴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明确每个产业链条提升目标、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有序推进清偿清欠。牵头组织对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进行全面梳理,按照由易到难、分步推进策略,帮助有关市县和拖欠主体解决还款资金渠道。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清偿无分歧欠款185亿元,清偿进度95.9%,剩余无分歧欠款也将在年底前实现应清尽清。

为提升企业家素质,制定了《河南省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2020年行动计划》,遴选优秀企业家接受系统化、专题化培训。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实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建立起90人规模的年轻民营企业家队伍,打造优秀企业家后备梯队。

省发改委

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今年以来,省发改委在营商环境、产业链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数据,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实有总数达761.1万户、同比增长14.24%,规模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地区第一位,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为提升全省营商环境水平,省发改委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率先实行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金、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三挂钩”政策,率先将评价结果向全社会公布。

为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省发改委实施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3.0版,将审批事项从59项进一步压减到36项,确保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截至10月底,已完成民间投资项目立项27845个,总投资56192.35亿元。针对县域经济,省发改委开展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公布第一批15个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明确将156项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

促进产业投资基金和创投提质增效。目前,全省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共77只,实缴资金规模32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支持379个项目。今年以来,已有金丹科技、捷安高科、仕佳光子3家企业在河南创投基金的支持下成功上市。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