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表态了,但也没忘特朗普

2020年11月11日19:00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据路透社1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二向拜登和其竞选搭档哈里斯表示祝贺,祝贺他们在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并表示土耳其决心与美国新政府密切合作。埃尔多安重申,未来安卡拉“决心与美国政府密切合作”,两国之间的“强有力的合作和联盟”将继续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报道称,土耳其和美国这两个北约盟国之间的关系紧张程度在近几年不断升级,两国关系遭遇一系列问题,包括土耳其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分歧以及土耳其拘留美国驻该国领事馆工作人员和美公民等问题。但是,埃尔多安和特朗普之间的私人关系,使两国关系不再恶化。

  向拜登表示祝贺当天,埃尔多安也向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发出了一条感谢信息。埃尔多安称,“无论官方选举结果如何,我感谢你在四年任期内为在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基础上发展土耳其和美国关系提出的真诚和坚定的愿景。”据了解,埃尔多安还感谢了特朗普的“温暖情谊”。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自上周美媒宣布拜登在大选中获胜以来,土耳其是少数几个未对拜登获胜发表评论的国家之一。土耳其高级官员在9日表示,安卡拉将等到针对美国大选结果的法律挑战得到解决,并最终确定选举结果后表态。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让埃尔多安改变了主意。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拜登政府下,美国和土耳其的紧张关系可能会进一步加深。拜登对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对叙利亚和利比亚的军事干预等都持较为悲观的看法。

  伊斯坦布尔卡迪尔哈斯大学国际关系讲师索利·奥泽尔表示,土耳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伙伴”,他不赞同那些“认为他(拜登)仇恨土耳其的幼稚观点。他可能是美国政府机构中最了解土耳其的人”。不过,他也指出,有关围绕俄制S-400系统的争执,以及美国指控土耳其国有银行Halkbank HALKB规避美国对伊朗制裁的问题,在拜登任内可能带来关系恶化。此外,拜登还可能在人权和法治等问题上向土耳其施压。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周二早些时候表示,土耳其期待采取措施解决“毒害”土耳其与美国关系的问题。改善双边关系的机会有很多,包括两国合作结束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武装冲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