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沙渚汪村:第一书记“本领大”催开朵朵“幸福花”

2020年11月12日07: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红汛通讯员乔新强王新华

  本报平顶山讯“多亏了章书记,要不是俺家到现在也翻不了身儿。”11月10日,在鲁山县马楼乡沙渚汪村,贫困户赵得运说起驻村第一书记章云彩时,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沙渚汪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348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村集体以前也没有收入,村容村貌落后。2015年10月,鲁山县移动公司客户经理章云彩入村担任第一书记。入村之初,章书记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让贫困户尽快脱贫,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今年47岁的赵得运早些年在外打工时一只脚受伤,加之患有腰疼病干不成重活,因此成了贫困户。2016年,章云彩找到赵得运劝其发展养羊,但赵得运起初说啥不干,后来好说歹说,赵得运买了7只小羊,结果养了不足一年就挣了1万多元。2017年,章书记帮赵得运办理了5万元小额贷款,让其扩大养殖,这次赵得运信心十足,先是拿钱盖了羊舍,之后又买来种羊辛勤喂养,几年间,羊群发展到了现在的大大小小50多只,价值不下7万元。

  “在这儿干活儿离家近,每月还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这在以往想都不敢想。”当天,在沙渚汪村扶贫车间忙着加工内衣的村民陈晓丽说。陈晓丽原先也是贫困户,从2018年内衣厂开业就在这里务工,不但脱了贫,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章云彩先后为沙渚汪村引进来内衣制作厂以及面条、挂面加工厂等,这些厂子每天用工80多人,基本解决了本村闲散劳力,也使周边村里的一些村民跟着有钱挣。

  “章书记来俺村后,为俺村办了不少实事。他争取120万元资金为村级建设150千瓦光伏电站;协调单位出资安装了45盏太阳能路灯、修建了1000米排水排污渠、铺柏油路2.3公里;完善了户户通水泥路,农网改造等。”说起章书记入村后干的实事好事,沙渚汪村党支部书记林喜三如数家珍。

  目前,沙渚汪村83户贫困家庭已全部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达20多万元,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章云彩说:“我打算再争取项目,建几个香菇大棚,作为村集体经济继续对外出租,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