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的贫困户“三喜临门”

2020年11月12日07: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红汛通讯员乔新强张彩芳

  本报平顶山讯“家里的破房子去年翻盖成了二层楼房;孙女也考上大学了;年底时儿子又找到了一个对象,俺家‘三喜临门’,都是国家扶贫政策好啊。”11月10日,站在自家大门口,鲁山县露峰街道上洼社区脱贫户段亚峰的母亲曹敏说道。

  段亚峰出生于1975年,母亲曹敏今年72岁,视力二级残疾,很多农活都干不成;段亚峰和妻子2001年离异后,独自一个人抚养着两个孩子,生活过得有些拮据。2016年,段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段亚峰经常骑着一辆破旧的电动两轮车,走街串巷承揽油漆活,由于需要多次运输设备工具,因此挣钱不多。被评为贫困户后,在到户增收资金4000元的扶持下,段亚峰购置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和喷油漆用的气泵等,干起活来效率高了,也能多挣钱了。此后段亚峰寒来暑往,辛勤劳作,2017年底时终于光荣脱贫。

  最初离婚时,段亚峰的女儿还小,儿子尚不懂事,段亚峰曾经迷茫过,但这个坚强的男子汉没有自暴自弃。为了帮助当时已经懂事的女儿走出心理阴影,段亚峰放弃再婚的念头,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一双儿女上,并暗暗发下誓言:在女儿没有考上大学之前,自己绝不提个人问题。10多年来,作为一个父亲,段亚峰“一诺千金”,自己一个人辛苦打拼,供两个孩子上学。可喜的是,段亚峰的女儿学习成绩一直不错,2019年顺利考入南京大学,上初中的儿子学习成绩也很优秀。

  由于干活踏实,做工细致,价格合理,段亚峰油漆活的订单也越来越多,2019年,他家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余元。段家原先的四间房屋时常漏雨,这也是段亚峰的一块心病,总想着建造新房,让母亲安度晚年。2019年春,段亚峰终于建起了一座漂亮的二层小楼,国家也适时给了他家“六改一增”,援助他家盖起了新厨房,一个24小时有热水的卫生间。

  段亚峰的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也得到了邻村一位40多岁单身女人的青睐,2019年年底,段亚峰在信守女儿考上大学再成家的诺言后,终于和有情人重组了家庭。如今两口夫唱妇随,一同外出承揽油漆活,小日子过得幸福快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