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美丽乡村“郑州品牌” 郑州将打造七大美丽乡村“组团”

2020年11月12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11月11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网获悉,《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已发布。该《导则》显示,郑州将按照东部平原地区、西部丘陵山区、近郊城乡接合部进行布局,分层分类推进,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经过5—10年的时间,实现 “四个一”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具体包括:

建成一批美丽乡村 “点”。2025年建成100个左右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有示范效应、“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形成一批美丽乡村 “旅游带”。沿郑少高速、连霍高速、巩登高速、上新高速、沿黄旅游通道、商登高速、中原西路快速通道等公路形成美丽乡村旅游带。

建成一批美丽乡村 “组团”。重点在郑州市风景区周边打造沿黄组团、长寿山组团、嵩山组团、伏羲山组团、西南组团、南水北调蓄水库组团、美丽田园组团、美丽乡村组团。

创建一个美丽乡村 “品牌”。打造可供借鉴的、具有郑州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叫响美丽乡村 “郑州品牌”。

郑州美丽乡村组团以主要交通干线为框架,以著名景区为依托,以美丽乡村为源头,重点打造沿黄组团、长寿山组团、嵩山组团、伏羲山组团、西南组团、南水北调蓄水库组团、美丽田园组团七个美丽乡村组团。

沿黄组团

涉及巩义市、荥阳市、惠济区、金水区、中牟县,以河洛汇流、康百万庄园、广武山森林公园、樱花园、古柏渡、雁鸣湖等景区为依托,涵盖张庄、刘沟、枣树沟、汜水、南屯、石洞沟、源村、曹柏坡等美丽乡村,打造展现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土塬居住文化的生态宜居组团。

长寿山组团

涉及巩义市,以长寿山风景区为依托,涵盖水道口、楼子沟、大山怀、南岭、新山、海上桥、薛庄、费窑等美丽乡村,打造特色民居、研学教育、休闲养老的特色组团。

嵩山组团

涉及巩义市和登封市, 以嵩山风景区为依托,涵盖纸坊、韵沟、大南沟、西沟、范家门、北高庄、雷家沟、东张庄、崔坪、黄城、刘寨等美丽乡村,打造展现嵩山文化、少林文化的山地组团。

伏羲山组团

涉及荥阳市、新密市、巩义市, 以伏羲山红石林风景区、环翠峪风景区、神仙洞风景区、伏羲山大峡谷、雪花洞景区等为依托,涵盖索坡、楼院、助泉寺、朱家庵、北召、范村等美丽乡村,打造展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景村互动休闲组团。

西南组团

涉及登封市和新密市,以西南片区的香山风景区、大熊山风景区、荟萃山风景区、始祖山风景区、岐伯山风景区等为依托,涵盖李窑、袁桥、何家门、柏石崖、崔岗、朝阳沟、周山、香山、湖地、栗林、申门、苟堂等美丽乡村,打造自然风光与传统文化带动型的山地组团。

南水北调蓄水库组团

以新郑南水北调蓄水库为主要依托,以裴李岗、人和寨、东郭寺、唐户、潩水寨、大董、十里铺、北靳楼等美丽乡村为基础的片区,集中体现生态宜居,打造风景优美的滨水村庄风貌组团。

美丽田园组团

涉及中牟县,以黄河大堤采摘带、普罗旺世稻草人农场、乡谣农场等多个采摘园,沙窝森林公园、蟹岛森林公园、槐树岗森林公园等多个森林公园为依托,涵盖十里铺、官渡桥、明山庙、北堤、瓦坡等美丽乡村,以及关家、七里店等城乡接合部示范村, 打造展现田园风光的美丽田园组团。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