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两栖机器人可用于农业和搜救

2020年11月12日13:58

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www.timesofisrael.com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BGU)研究人员表示,在对蟑螂和蜥蜴运动进行研究之后,他们研发出一种新型手掌大小的高速两栖机器人,能游泳、水上跑步以及地面爬行,应对复杂的地理环境。

本古里安大学机械工程系仿生设计和医学机器人实验室从事动物运动研究,并将成果用于仿生机器人开发。实验室主任大卫·扎洛克说,新型机器人的运动受蟑螂借助展臂(伸开肢体)行走的机制启发而来,通过设计,它还能像蛇怪蜥蜴那样在水上快速行走。扎洛克表示,该机器人旨在用于农业、搜救以及挖掘的目的,这些应用涉及爬行和游泳。

在日前召开的国际智能机器人和系统国际会议上,扎洛克和研究生阿维·科恩介绍了名为AmphiSTAR机器人的机械设计及其控制系统。在展示的相关视频中,机器人可模仿蟑螂动作在地面(包括草地、泥地、碎石地等)急促爬行。遇到水时,它可以低速游泳和水上奔跑,20厘米深的水坑也阻挡不了其继续前行。

AmphiSTAR机器人为实验室开发的STAR机器人家族中的一员,是一种轮式机器人,其下方装有4个螺旋桨,桨轴通过展臂机构调整倾斜角度。机器人在地面行走时,螺旋桨充当轮子;在水中游动时,如同鱼鳍。此外,机器人安装有两个气罐,确保其能够漂浮在水面上,并在低速游泳和快速水上奔跑之间平稳转换。

试验性的AmphiSTAR机器人在各种质地的地面上爬行时,速度可达到每秒3.6米。扎洛克说,他们未来的研究重点是机器人的扩展性和水下行进能力。

文/科技日报记者 毛黎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