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龄40年酒龄20年,54岁的他,心梗了

2020年11月12日20:44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通讯员李梅

  因心脏冠状动脉血管痉挛因素造成心肌梗死,对于很多人来说都觉得不可思议。

  可疾病的发生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而危险,医学的发展就是要全面探求疾病的发生,积极防治,才能避免无缘无故的伤害,甚至死亡。

  日前,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国家胸痛中心救治单位,在东院区急诊科接诊一男性患者,54岁,以“突发胸痛1小时”于早上6:10由120急救车接诊,患者来时持续胸痛不能好转,烦躁、大汗,到达急诊后做心电图,显示下后壁ST段抬高。

  据患者家属介绍,他每天抽烟至少20支,烟龄长达40年,20年来,每天吃饭时都要喝上几口酒。结合患者的日常情况,初步诊断为急性下壁后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按照胸痛救治流程,立即启动导管室,丁怀兰主任、杨明主任、常亚伟医师组成的介入团队对其实施冠状动脉造影术,术中发现右冠状动脉中段重度狭窄,但经过应用解除痉挛药物硝酸甘油后,狭窄明显减轻,症状完全改善,未行支架植入。

  术中经过介入团队对痉挛血管给予导管血管扩张剂硝酸甘油的变化,病变血管逐步好转,血流改善。

  通过临床症状、心电图和实验室心肌损伤标志物检查,诊断为:冠状动脉痉挛综合征,后续给予双联抗血小板,调节血脂,抗痉挛药物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冠状动脉痉挛综合征:也叫冠脉动脉痉挛,因发生心脏血管痉挛的部位、严重程度以及其他差异而表现为不同的临床症状,可引起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AMI)、猝死、各类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和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等,统称为冠状动脉痉挛综合征(CASS)。

  近年来,随着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冠脉痉挛综合征在临床中并不少见,其发生率约为30%-70%,且部分患者预后差,死亡率高(10%)。有研究表明:我国可能是CASS的高发地区。

  正确的诊断冠脉痉挛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因为冠脉痉挛常常和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晕厥等不良心血管事件相关。

  这么危险高发的疾病,我们怎么预防呢?

  首先要正确认识并控制疾病本身的危险因素:如吸烟和饮酒,血脂代谢紊乱等;其中,吸烟是我国CASS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应强化戒烟指导,并防止被动吸烟,平时生活避免过度劳累或精神创伤、大量吸烟、饮酒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