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蒙古族小伙走进中俄边境当“林海战士”

2020年11月12日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伦贝尔11月12日电 题:放弃列车乘务长身份 蒙古族小伙走进中俄边境当“林海战士”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张林虎

  “外面的人不想来,里面的人不走。”

  “90后”蒙古族小伙牧仁回顾自己在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不足一年的森林消防员经历时,如是感慨。

  四面环山的奇乾中队,位于中俄边境约3公里处。这里除了茂密的森林就是蜿蜒曲折的山路,牧仁所在的奇乾中队共有74名消防指战员。

  在这个建队57年的单位中,牧仁属于一名新入职消防员,他在2019年参加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招录考试,通过层层选拔,最终选择来到这个异常孤独的地方。

  父母亲均是铁路职工的牧仁,此前在铁路局已经工作了5年,从入职时的列车乘务员晋升为列车乘务长。

  “当列车乘务长的收入很丰厚,但我从小就有的军人梦,不管用什么方式都要去实现。”牧仁认为,尽管2019年的这次考试属于社会招录,但能够分到奇乾中队中,“每天按照军人的标准工作,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牧仁透露,小时候看的最多的就是战争故事片,“比如《董存瑞》《地道战》《地雷战》《上甘岭》等等,在大学的时间里我一直坚持锻炼,从未停歇,只为实现军人梦想。”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放弃当初的工作来到这个‘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大山深处,与密林为伴,但事实上你只有经过磨练才会知道其中的魅力。”牧仁告诉记者,“这是自己20多年来做出的一次正确选择,尽管当时父母亲都不同意。”

  让牧仁心灵受到巨大震撼的则是他刚来不久时的一次灭火经历。

  “我们刚来不久,就接到前往北部原始林区腹地灭火的任务,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最终选择了徒步向火场开进。”牧仁说,“我们扛着灭火机具,背着各种给养开始爬山。”

  “这里的山根本就没路,我们一个拉着一个往上爬,到了山上,是五六米高的火苗,烟熏味就让人受不了,那一刻确实挺害怕的,但最终依靠团队的力量成功灭火,保护了这里的原始森林。”牧仁说,“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真的很伟大。”

  “在这里最大的收获是,让我学到了什么叫忠诚,什么叫坚守。”牧仁感叹。(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