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70%?网红脱糖电饭煲涉嫌虚假宣传 营养师: 使用脱糖电饭煲不如食用糙米

2020年11月13日08:0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梁露露

  随着“抗糖”概念的流行,脱糖电饭煲成了各大销售平台的“网红”产品。卖家号称用它蒸饭,可以有效降低米饭中70%的糖分,即使吃上两大碗,也抵不上用普通电饭煲蒸出来的一碗米饭的糖分多。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参照2019年底我国发布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分别对脱糖电饭煲和普通电饭煲蒸出来的米饭,食用后人体血糖变化情况进行了“双盲”测定。结果显示,两个电饭煲蒸出来的米饭,进入人体后,形成的血糖实际上是没有差异的。

  律师表示,脱糖电饭煲在宣传时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声称能够降糖的内容来欺骗、误导消费者,已经构成了虚假广告,消费者可以进行维权。

  使用脱糖电饭煲不如直接食用糙米

  据卖家介绍,脱糖电饭煲内胆底部布满漏水孔,将锅中的米汤滤掉,再把剩下的米蒸熟。借滤掉的米汤带走米饭中的大部分淀粉,也就是糖分。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表示,生活中常见的大米是稻谷经清理、砻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后制成的成品。大米饭当中会有90%的碳水化合物,其中75%都是淀粉,所以经过这样的水溶,可能会进入水里一部分淀粉,但是量会很小,不足以对血糖产生影响。

  从营养学角度讲,与其使用脱糖电饭煲,倒不如直接食用糙米。糙米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功能性保健成分。研究发现,糙米所含营养成分是白米的1倍~6倍,尤其是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含量远远高于白米。

  膳食纤维。糙米的膳食纤维含量是相应白米中含量的6倍多。膳食纤维在预防胃肠道疾病和维护胃肠道健康方面有突出作用,膳食纤维能够降血脂、增加饱腹感、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利于肥胖和糖尿病等的治疗和康复。

  维生素。糙米是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除了B族维生素,糙米中还含有少量的维生素A以及功能性成分维生素E。

  脂类。糙米中的脂肪含量是白米的2.55倍,主要包括米糠油和米胚油两种,这两种脂质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均达到了75%以上。

  调整饮食合理控糖

  脱糖电饭煲消费者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希望通过此产品达到控糖效果。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青菊提醒,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饮食的控制,但依靠脱糖电饭煲来控糖是不可取的,糖友可以找医生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营养师会根据患者每天的工作状态、运动状态、病情以及身体状况来制定具体的饮食方案。

  同时,一定要做好血糖监测,随时了解自己的血糖控制情况,及时就诊,调整生活方式。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远离大鱼大肉。摄取大量肉食会导致蛋白质摄入增加,过多的蛋白质不仅会使血糖升高,还会加重患者的肝、肾负担,造成代谢紊乱。

  多吃粗粮。粮食吃得越精细,血糖就会升得越高、越快。所以糖友应尽量以粗、杂粮来代替精、细粮,同时应注意避免食用由精细粮食加工的年糕、汤圆、元宵等食物。

  少吃或不吃零食。坚果和糕点类食物的热量和血糖生成指数较高,食用过多很容易引起血糖波动,进而影响病情。

  选择不促进血糖升高的食物。如南瓜,其富含果胶(可溶性膳食纤维),且热量较低,糖尿病人适当多吃点,不会引起血糖升高。苦瓜、黄瓜、冬瓜、洋葱等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热量低,也不容易引起血糖升高,老年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吃1公斤蔬菜,年轻患者可以吃得更多一些。

  脱糖电饭煲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可进行维权

  上海市协力(郑州)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张媛媛告诉记者,我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对于虚假广告情形作出了明确规定,号称能够脱糖实际并不能脱糖的脱糖电饭煲在宣传时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声称能够降糖的内容来欺骗、误导消费者,已经构成了虚假广告。

  张媛媛介绍,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五条、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要求经营者予以赔偿。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发布虚假广告的,消费者可以请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惩处。广告经营者、发布者不能提供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当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需向消费者赔偿时,经营者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除了民事赔偿外,涉案的经营者或者广告主、广告发布者还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需承担刑事责任。

  如果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且情节严重的,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二条的规定,涉嫌虚假广告罪,如罪名属实,或将被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如果经营者或广告发布者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且给消费者造成误导的,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还有可能涉嫌诈骗罪,如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张媛媛提醒,购买脱糖电饭煲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正规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