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鼻子“闹脾气”中医疗法来缓解

2020年11月13日08: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中医院儿科黄可丹

  进入冬季后,儿科门诊多了一些特别的小患者,家长一到诊室就向大夫倾诉他们的烦恼:孩子最近毛病特别多,干啥都提不起精神,喜欢做鬼脸、皱鼻子、抠鼻子、揉眼睛,还时不时吸溜鼻涕。这些孩子怎么了?其实是他们的小鼻子在“闹脾气”,这是过敏性鼻炎在作祟。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为鼻塞,呈间歇性或交替性。病变较重时可呈持续性,鼻涕不多,不易擤出,久病会嗅觉减退。有时瘙痒的地方(如鼻腔深处)挠不到,孩子可能会通过揉鼻子、皱鼻子、做鬼脸来缓解瘙痒。还有,过敏性鼻炎引起的慢性变态反应会影响睡眠,所以孩子很容易困倦,导致白天的精神状态不好,注意力不集中。

  此外,鼻炎会使鼻腔堵塞,鼻腔堵塞后,患儿就会被迫用口呼吸。长期张口呼吸会使面部发育障碍,引起上颌骨变长、牙齿向外凸、嘴唇变厚等“鼻病面容”。此外,患有鼻炎的儿童有40%的概率可伴发哮喘,长期鼻炎还可引发分泌性中耳炎,导致患儿听力下降。

  鼻炎有那么多的危害,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过,辨别是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是治疗的第一步。通常可以这样辨别:感冒初期流清水样涕,后来是黄色黏稠浓涕,且常伴有头痛、发热、肌肉疼痛等,感冒一般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大概1周即可痊愈;而过敏性鼻炎的首发症状是鼻痒,阵发性打喷嚏,有清水鼻涕,有的人会同时感觉眼睛干痒不适,持续时间比较久,且发作常有一定的季节性。

  对鼻炎的治疗,西医一般推荐口服抗过敏药和激素,但孩子正处在长身体的阶段,有些家长比较担心西药的副作用。此时建议最好选择非药物治疗如小儿推拿和脐灸、冬病夏治三伏贴、耳穴压豆、中药熏洗等,通过健脾、保肺、通鼻、益智、安神等中医疗法来安全有效地治疗鼻炎,让小鼻子不再“闹脾气”。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