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未来需要换个“活”法

2020年11月13日08:3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建业球员致谢球迷。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李悦

  随着本赛季冠军的决出和降级名额的基本确定,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终于在11月12日落下了帷幕。第一阶段表现糟糕的河南建业,在换帅之后终于触底反弹,11月10日,通过加时赛他们2∶1战胜了天津泰达,最终获得了本赛季中超的第九名。开局14轮仅1胜的建业,却在保级组意外“夺冠”,这让球迷们的心情在大起大落的同时,禁不住哀叹:未来咱们能不能换个“活法”,不要再这么折腾人了。

  建业今年如“V”字形的联赛走势,始于联赛开战前19天主帅王宝山的匆匆“下课”,以杨戟为首的教练组仓促上阵后,还没来得及认清形势,就遭遇当头一棒。战术不得当、伤病潮爆发、替补席无人可用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应对不及的建业,很快就在密集的赛程下全线崩溃,第一阶段1胜3平10负的他们,沦为了本赛季仅次于天津泰达的降级大热门。

  幸亏今年联赛特殊的赛制,让建业队有了改头换面重新再来的机会。在10月初新帅哈维尔接手球队后,通过引援和战术调整以及心理方面的建设,走出了伤病潮的建业终于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再次回到大赛赛区,球队竟然以4胜2平的不败战绩拿到了保级组的头名,球迷们对新帅的神奇之处,也是赞叹不已。

  实际上,建业本赛季先抑后扬的表现,新帅哈维尔的能力固然值得肯定,但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球队的底子并不是太差。卡兰加、多拉多以及巴索戈三名外援都具备终结比赛的超强能力,教练组所要做的,只不过是稳固后防,让进攻三叉戟能够心无旁骛地尽情发挥罢了。

  在带队拿到联赛第九名之后,身为“临时工”的哈维尔,终于可以和俱乐部谈谈接下来的合作了,不出意外的话,球队也即将迎来“哈时代”。以建业目前的班底来看,只要配上一个靠谱点的教练,明年的联赛应该不至于像今年这样大起大落,但从长远来看,要想不走入年年都要保级的“怪圈”,俱乐部管理层的水平才是至关重要。

  或许球迷们不知道的是,正当球队还在第一阶段苦苦挣扎之际,前重庆当代的副总陈明,已经悄悄地转投了建业。作为职业足球经理人,陈明的经营手段堪称中小俱乐部的典范,仅仅两年时间,他就让重庆当代用极小的投资收获了奇效,也正是在他的操作下,才有了哈维尔教练团队的火线上任以及球队的触底反弹。

  赛季初,建业董事长胡葆森曾表示:“我认为过去20年,经营管理一直是建业足球俱乐部的短板。相信未来的两三年,大家会从俱乐部的经营管理中看到变化。”而陈明的到来,无疑将是建业未来换个“活法”的关键一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